院校发布的2020专业课考试大纲有助于考生有复习方向和重点,考生们可以关注所报考院校的专业课相关信息,以便复习更有效率。下面是东北石油大学2020专业课考试大纲,同学们仔细查看。

考试科目名称: 马克思主义原理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绪论 (6%)

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 (22%)

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12%)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16%)

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本质 (18%)

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 (15%)

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发展 (6%)

共产主义是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 (5%)

四、试卷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结构:

简答题:6小题,每小题10分,共60分,;

论述题:3小题,每小题20分,共60分;

材料分析题: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五、考试内容知识点说明

(一)绪论

考试内容: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二)世界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

考试内容:

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和实践的基本观点,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和根本方法, 自然规律与社会规律,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辩证统一。

(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考试内容:

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真理的客观性、性和相对性,真理与价值的关系。

(四)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考试内容:

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社会发展的动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五)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本质

考试内容: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形成的条件、过程和资本主义制度的形成;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劳动价值论的基本内容及其意义;生产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基本规律;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有制之间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资本主义国家的本质和特点,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本质和特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和特点。

(六)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

考试内容:

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本质,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特点及实质。

(七)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发展

考试内容: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民主;经济比较落后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社会主义在实践探索中曲折发展。

(八)共产主义是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

考试内容: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预见未来社会的科学立场和方法;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共产主义社会基本特征的主要观点;共产主义社会实现的历史必然性和长期性。

六、参考资料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编写组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更多关于2020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的相关信息,你可以关注文都考研网,复习专业课时结合院校发布的2020专业课考试大纲更有复习目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