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发布的2020专业课考试大纲有助于考生有复习方向和重点,考生们可以关注所报考院校的专业课相关信息,以便复习更有效率。下面是东北石油大学2020专业课考试大纲,同学们仔细查看。

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外国语言教育学考试大纲(2020年版)

一、考试性质:

外国语言教育学专业自命 题考试科目为708教育学基础综合(二),包括706教育学基础综合(一)教育学原理部分和外语能力考核部分(英语考生、俄语考生)。

二、考察目标:

考生应该掌握外国语言及教育学所要求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三、 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满分300分,其中教育学原理部分150分,外语能力考核部分150分。

(温馨提示:2个科目共180分钟,请考生酌情安排时间)

具体如下:

《外语能力考核》部分

一、试题分数

试题分数为150分。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结构

考试共有四个部分:词汇选择题、阅读理解、翻译、写作。

(一)词汇选择题,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二)阅读理解,2篇文章,每篇文章5个问题,共10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三)翻译,段落翻译,共2段。每段30分,共60分。

1.英语考生:英译汉1段,汉译英1段

2.俄语考生:俄译汉1段,汉译俄1段

(四)写作, 主旨论述题(英语或俄语)1小题,共30分。

四、考察知识点说明

(一)考查目标

1.准确掌握外语高级词汇基础知识及运用。

2.综合阅读能力。阅读理解部分测试学生通过阅读获取有关信息的能力,考核学生掌握相关阅读策略和技巧的程度。既要求准确性,也要求一定的速度。阅读速度为每分钟约150个单词。

3.具备较强的外语翻译能力。考查考生理解所给英语(俄语)语言材料并将其译成汉语的能力,同时具备将汉语材料翻译成英语(俄语)的能力。

4.能够用英语思维(俄语思维)进行逻辑缜密、清晰、语言流畅的论述,具备较好的书面表达、归纳与概括能力。

(二)考查内容

1.词汇选择题部分主要考察学生对英语(俄语)基础知识的运用。

主要考查考生对不同语境中规范的语言要素(包括词汇、表达方式和结构)的掌握程度,同时考察考生对外语高级词汇的认知。

2.阅读理解该部分由2篇文章(300-500字)组成,主要考查考生的阅读综合能力。

考查考生是否理解所读材料的主旨大意,分辨出其中的事实和细节;是否能理解字面意义和隐含意义;能根据所读材料进行判断和推理;能分析所读材料的思想观点、语篇结构、语言特点和修辞手法;能在阅读中根据需要自觉调整阅读速度和阅读技巧。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2篇文章的内容,从每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选出最 佳答案。

3. 翻译主要考查考生对外语翻译理论与技巧的运用能力。

能运用汉译英(俄)的理论和技巧,将一段120-150个汉字组成的段落译成英(俄)语。译文必须忠实原意,语言通顺、流畅。

能运用英(俄)译汉的理论和技巧,将一段120-150个英文(俄文)单词组成的段落译成汉语。译文必须忠实原意,语言通顺、流畅。

4. 外文写作能力。

能根据所给题目及要求撰写各类体裁的文章,并进行主旨论述,文章长度约250-300个单词;能做到内容充实、语言通顺、用词恰当、表达得体。

五、参考资料

英语:

1.(2017)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真题全训,上海外国语大学,卢晓娟,肖燕洁,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2.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真题集训,上海外国语大学,刘绍龙,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3.《新编英语教程第三版》,李观仪,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俄语:

1.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四级考试真题与解析(2010-2015),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编王利众

2. 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八级考试真题与解析(2010-2015),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编王利众

3. 大学俄语(新版)五、六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编史铁强

更多关于2020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的相关信息,你可以关注文都考研网,复习专业课时结合院校发布的2020专业课考试大纲更有复习目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