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考研政治的复习,时间上的安排和计划的落实合理搭配才有比较好的效果,在这最后不足百日的备考复习,各位考生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呀!更多关于2020考研政治复习资料和方法,你可以到文都考研网查阅。

两极政治格局终结后,世界进入了向多极化发展的时期。

(1)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的主要原因

①世界经济力量的多极化推动了世界政治多极化的发展

在当今世界,在科技与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已没有哪一种力量能够全方位占据优势,随心所欲地控制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使单极世界构筑的可能性大大降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各国政治地位与作用发生变化,中国综合国力增强,俄国致力于振兴经济和恢复大国地位,发展中国家在调整中发展,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在全球事务中影响越来越大,日本经济实力雄厚,有成为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的企图,这些国家与地区集团不约而同地主张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②美国独霸世界不得人心,遭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

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是危及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主要根源,推动世界多极化的发展,是人类社会避免单极世界种种危害的正确道路。美国当前处于实力相对衰弱时期;欧洲大国成为制约美国世界霸权的主要力量;俄罗斯、中国是美国世界霸权的主要反对者;日本不甘继续做美国的政治侏儒,渴望在世界上发挥政治大国作用;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世界一支重要力量;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壮大和国际组织、地区组织的广泛存在并发挥作用。美国独霸世界不仅逆世界历史发展的趋势,而且其自身实力的下降,使它力不从心,难以建立它领导的单极世界。世界各种力量的分化组合以及大国关系的深刻调整有利于多极化的发展。

(2)当今国际格局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①多种战略力量共同主导世界事务,国际格局呈现"一超多强"趋势。

②各个行为主体更加注重国家利益,淡化意识形态分歧。国家利益是制约、影响国家在国际关系中行为的根本因素。

③在国际竞争中,军事作用不断下降,经济、科技作用日益突出,综合国力竞争激烈。

(3)多极化格局的形成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美国的霸权主义和构建单极世界的图谋,是多极化趋势发展的障碍。第二,世界上冷战思维的继续、南北贫富差距的扩大,以及民族分裂和宗教纠纷等,也会对多极化趋势产生各种干扰和冲击。第三,多极化格局的形成是世界各种力量重新组合和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由此将产生多种不确定因素,世界多极化进程将充满矛盾和斗争。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2020考研:考前如何保持心态放松?

考研政治复习知识点的繁多与枯燥无味,也算是这门课程中学习的难点之一了,所以更需要同学们用心复习。考研复习时间已经告急,同学们在这个时候也不要把弦崩断了,还是需要张弛有度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