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考研政治的复习,时间上的安排和计划的落实合理搭配才有比较好的效果,在这最后不足百日的备考复习,各位考生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呀!更多关于2020考研政治复习资料和方法,你可以到文都考研网查阅。

一、马原

1、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中美贸易大战爆发,有一部分人是比较悲观的,认为中国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中国必输什么的。其实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同样的道理,中国的发展也绝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国的发展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虽然中国发展中充满了坎坷、曲折,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2、矛盾对立统一

矛盾是指事物或事物之间的对立和统一及其关系。简言之,矛盾即对立统一。中美贸易大战可谓是中美之间斗争性的一种表现形式,台湾问题、南海问题等都是中美关系斗争性的重要表现形式。我们不能因为中美贸易大战仅仅只看到中美之间对立的、冲突的一面,还需要看到中美经济、文化、科技等都有着很深的交融性和相互依存性,有着相互依存的同一性的一面。特朗普挥动贸易大战的大棒无疑“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只看到中美之间的对立性而没有看到同一性。

因而,我们必须坚持矛盾的眼光去看待中美关系,在对立中看到统一,在统一中看到对立,坚持一分为二全面的看问题。

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1、中美1979年建交

1971年4月,毛泽东亲自批准了邀请美国乒乓球代表团于1971年4月10-17日访华, 以此表示中国对同美国交往的诚意,也因此打开了隔绝22年之久的中美交往的大门。这就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小球转动了大球”的“乒乓外交”。

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政府同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全公报》。美国政府在联合公报中接受中国提出的建交三原则:同台湾断交、撤出军队和设施、废除美蒋条约。两国从1979年1月1日起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两国关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转折,中美关系从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1、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体现了人们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揭示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家园以及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它是调节个人与祖国之间关系的道德要求、政治原则和法律规范,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基本要求是: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

四、当代经济与政治

这应该是中美贸易大战考试可能性的学科,不过也是最简单的学科。你只需要表明中国的立场,强烈的谴责美国的错误即可。这部分只需要考前背背即可。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考研政治复习知识点的繁多与枯燥无味,也算是这门课程中学习的难点之一了,所以更需要同学们用心复习。考研复习时间已经告急,同学们在这个时候也不要把弦崩断了,还是需要张弛有度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