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考研政治,比较头疼的考生就是理科学生,总体而言,2021考研政治复习对于基础偏弱的理科生,是需要拉开时间战的,所谓以长期学习的量变引发最后质的改变,才是基础薄弱的2021考研人该努力的方向。

教材为基础

理科生复习考研政治?所谓万变不离其宗,一切源于教材。通读教材十分重要,目的是自己分析其知识点的内在逻辑和内在联系,很显然这是任何其他人都代替不了的,这也决定了政治考研复习的最终高度。通看全书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这不仅是的选择,也是极为关键的一步。

相信很多考研学子并没有仔细地通读过教材,因为教材里有不少文字是没有包含知识点的,仅仅是知识点的引言或者是说明举例。大部分同学认为这些文字可以不用理会,觉得考试根本不会考到,看这些就是在浪费时间。

但是在这里想提醒大家一句,没有这些所谓的引言、举例之类的文字,很可能大家根本就不会透彻地理解那些知识点。因为这些文字一个最为重要的作用就是在各个知识点之间穿针引线,把各个孤立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有效的知识面。

磨刀不误砍柴工”,考研政治复习首先要花时间、精力选对教材。考研自习室里的政治复习资料可谓五花八门,不同版本的试题,不同版本的模拟题……十本以内者盖少,十本以上者实多。

但是往往用的复习资料越多,政治的考研成绩越不理想,复习书目的数量和成绩成反比关系。究其原因还是简和繁的问题,有种类繁多的复习书目就很难把握住最为核心的东西,容易把复习分散化。

遍的通读教材十分重要,目的是自己分析其知识点的内在逻辑和内在联系,很显然这是任何其他人都代替不了的,这也决定了政治考研复习的最终高度。

系统体系框架

建构一门大体系的框架,通过一个框架把整门课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考研政治的每一门课都是一个庞大的体系,有着大量的内容。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例,以时间为顺序可以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为两部分,即以1949年10月为分界限的中国近代史和中国现代史。中国现代史就是新中国的建设史,可以根据这条主线分为几个阶段,即1949~1956年的过渡时期,1956~1966年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66~1976年的“十年文革”时期,1976以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

不同阶段复习的侧重点不同

3—6月份。大规模学习政治不现实也不可能。所以定位是了解和打基础,尤其是理工科,侧重点是最难的哲学和不会变的毛泽东思想。

7—9月份。①全面学习政治,重点是马原、毛中特、史纲;②同时配以习题 。

10—11月份。①重点学习,突出难点、考点;②学习思修、形势与政策和当代经济与政治。尤其是形势与政策必须学习,因为五道分析题都是结合时整材料出的,可以买考研政治时政小册子。③做试题,练习答分析题,可以再刷一遍模拟题。

11月下旬—12月份。①模拟,购买政治答题卡,配合模拟试卷或试题,花三个小时的时间完整答一遍题;②冲刺串讲课,必须要听;③背诵分析题材料;④做模拟卷

一定要动笔

诚如一句所言:“只做题不看书,最多能够考到40分,但是只看书不做题可以考到70分。”当然不管是只做题不看书,还是只看书不做题的极端情况都是不可能出现的,但是这句话还是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项似繁实简的工作的重要性。

理科生复习考研政治?根据最省力的80/20定律,要把80%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最为关键的20%的方面,这一定律依然适用于考研政治的复习。政治五门课的难度相差非常大,和其在分值中所占的比重并不是完全成正比,因此需要区别对待。

政治五门课的难度相差非常大,和其在分值中所占的比重并不是完全成正比,因此需要区别对待。然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难度,需要花费的时间也是最多的。当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内部也要区别对待,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因为很抽象很难懂而难度,而且这也是考生最易拉开差距的地方。而其他部分,如毛泽东思想和中特理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策更多的是知识的记忆,难度相对较小,因此花的时间也相对较少。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对于考研复习,前期的充分准备可以为后期复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2021考研政治复习也需要及早做好准备。文都考研网为各位考生整理汇总了各科目复习规划和资料,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