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研习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有助于考生对题目类型的熟悉以及对于考点的把握,2020考研复习已进入冲刺阶段,希望参加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同学,能够认真钻研历年考研政治真题,为自己的考研复习。

35.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初次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 案(草案)》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现行的每月 2000 元调至 3000 元。 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 通过中国人大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 82707 人提出的意见 23 万余件。 82536 人对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发表意见,其中要求起征点的意见高达 83%。 2011 年 5 月 10 日和 20 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 制工作委员会联合召开座谈会,还分别听取 11 位专家和 16 位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职业、不 同收入群体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社会公众对草案的意见。 6 月 27 日, 个法修正案草案再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时,二审稿对 3000 元起征点 仍未作修改。 在审议过程中,有委员表示,网上征求意见中,要求起征点的占 83%。 对 如此集中的意见,草案未充分回应,很难向公众解释清楚。 更有委员指出,个人所得税法不 是 5000 元、3000 元的问题,而是如何更认真地对待群众意见和老百姓的关注问题。 6 月 30 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以 134 票赞成、6 票反对、11 票弃权,决定对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作如下修改:一、第三条项修改为:“工资、薪金所得, 适用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二、第六条款项修改为:“工 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三千五百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摘编自中国人大网(2011 年 6 月 30 日、2011 年 7 月 1 日)

材料 2 此次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将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 首先,大幅度减轻中低收入 纳税群体的负担。 一方面,减除费用标准由 2000 元到 3500 元后,纳税人纳税负担普遍 减轻。 工薪收入者纳税面调整后,纳税人数由约 8400 万人减至约 2400 万人。 另一方面,通 过调整工薪所得税率结构,使绝大部分工薪所得纳税人在享受减除费用标准的同时,进 一步减轻税负。 这两个措施是不一样的,减除费用的是普惠,通过税率级距调整进行结 构性的变化,是使中低收入纳税群体在减税的基础上进一步减税。 此外,适当扩大低档税率 和档税率的适用范围,使低税率向大部分纳税人倾斜。 其次,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 节力度。 实行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和调整工薪所得税率结构变化联动,能够使一部 分高收入者在抵消减除费用标准得到的减税好处以后,适当增加一些税负。 ———摘编自中国人大网(2011 年 6 月 30 日)

(1)此次个税法修改过程如何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 8 考研思想政治理论历年真题精析与实战演练

(2)结合此次个税法的修改,分析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趋向和合理调整收入分 配格局的要求。

历年考研政治真题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以上是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的考研政治真题下载途径,获得真题后请大家好好利用真题来进行考试科目的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