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研习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有助于考生对题目类型的熟悉以及对于考点的把握,2020考研复习已进入冲刺阶段,希望参加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同学,能够认真钻研历年考研政治真题,为自己的考研复习。

34.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

有个人不小心打碎一个花瓶,但他没有陷入沮丧,而是细心地收集起满地的碎片。 他把这些碎片按大小分类称出重量,结果发现:10 ~ 100 克的最少,1 ~ 10 克的稍多,0. 1 ~ 1 克和 0. 1 克以下的最多;同时他还发现这些碎片的重量之间存在着倍数关系,即较大块的重量是 次大块的重量的 16 倍……因此他发现了“碎花瓶理论”。 这个理论可以帮助人们恢复文物、 陨石等不知其原貌的物体,给考古和天体的研究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这个人就是丹麦 的物理学家雅各布·博尔。 ———摘编自《光明日报》(2011 年 2 月 21 日)

材料 2

迪迪·艾伦年轻时到一家电影公司打工,跟着知名电影剪辑师罗伯特·怀斯学习。 她 在给电影《江湖浪子》剪辑时,犯了一个非常不应该的错误:在从一个镜头切换到另一个镜头 时,个镜头中的声音竟然延续到第二个镜头中去,并且长达三秒钟,导致的结局:主人公 驾驶汽车逐渐远去,镜头随之切换已经到达的目的地场景,而这时依旧可以听见个镜头 中的汽车声! 罗伯特·怀斯非常生气,他把这段影片往艾伦面前一扔说:“把你所犯的错误 剪掉!”艾伦沮丧极了,正在她准备剪去自己所犯的那个“错误”时,她忽然看见窗台上的一 个小盆景,那是一株地莓,它曾经生长在艾伦家的园子里。 只是别的地莓都能长出又甜又红 的果实,唯独这株地莓不会结果,可它虽然不会结果,却能开出特别鲜红的花朵! 所以艾伦 把它移植到了这里,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如果说不会结果是一种“错误”,但就在这种错误 中,它却开出了最 美丽的花! 想到这里,艾伦怦然心动,她开始重新审视起那段影片,猛然意 识到:这个错误的本身,其实就是一朵最 美丽的地莓花! 按照传统的技法,在镜头切换的同 时声音也随之戛然而止,艾伦却把声音延续到第二个镜头中,而这不仅能巧妙糅合由镜头切 换而产生的断裂感,还能更加有序地连贯电影节奏! 艾伦由此想到,有些时候,把第二个镜 头中的声音提前一点出现在个镜头的结尾处,也是一种能巧妙显示电影节奏的手法。 于是,她把这种“错位剪辑”用到了这部影片的每一个切换的镜头中。 影片上映后,这种剪辑 效果让所有观众耳目一新,并引起了电影同行的关注和沿用,一场电影剪辑艺术的革新悄悄 开始了! 当 86 岁高龄的艾伦病逝后,人们对艾伦的人生态度和对电影的贡献作了这样的总 6 考研思想政治理论历年真题精析与实战演练结:“她深信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错误,只有被忽略的智慧! 即便是一株无法结出果实的 地莓,也不要轻易扔掉,因为它可能会开出最 美丽的花朵!” ———摘编自《扬子晚报》(2011 年 6 月 27 日)

(1) 从打碎花瓶这一现象中所概括出的“碎花瓶理论”为什么能帮助人们恢复文物、陨 石等不知原貌的物体?

(2) (2)如何理解“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错误,只有被忽略的智慧”? (3)上述两例对我们增强创新意识有何启示?

【解题思路】首先是审题。 先搞清楚题目问什么? 有几问? 然后带着问题阅读材料(这样可以减少 在阅读上的无目的性)。 题目有三问。 问有两个限定词“碎花瓶理论”和“人们恢复文物、 陨石等不知原貌的物体”。 考生需要思考“碎花瓶理论”是什么? 人们不知道物体原貌,怎么能 恢复? 显然,这些需要从材料中找线索。 中心词是“为什么”,问原因的。 “碎花瓶理论”是原 因,“人们恢复”是结果。 实质是问:这个理论为什么能帮助人们实现恢复物体的结果? 这其中 蕴含了什么哲学道理? 第二问的限定词是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错误,只有被忽略的 智慧”,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考生可以首先从字面进行理解,然后结合材料进行更加准确的理 解,最后还要思考这句话蕴含的哲学道理。 中心词是“如何理解”,这又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 这句话在材料中是什么意思,另一个是这句话蕴含的哲学道理是什么? 第三问的限定词有两 个,一个是范围限定“上述两例”,显然是指上述两个例子,要求考生结合例子来回答。 另一个 是内容限定“增强创新意识”,这就要求考生只能从创新这个角度思考,而不能从其他方面思 考。 中心词是“启示”。 “启示”类题目一般属于发散型作答,只要能够与材料主旨联系起来的, 都可以作答。

接着阅读材料。 材料有两则,都属于文字型材料。 则材料的内容主要是讲述了物理学 家雅各布·博尔发现“碎花瓶理论”的经过。 其中重要的信息点有:(1)“碎花瓶理论”被发现完 全是因错误而导致的结果。 (2)这个无意的错误蕴含着一种规律。 (3)“碎花瓶理论”能够被发 现,这与雅各布·博尔自身素质有关,即他打碎花瓶后没有“陷入沮丧”,反而是细心研究,发现 了其中的规律。 第二则材料阐述了艾伦创造“错位剪辑”方法的过程。 其中重要的信息点有: (1)艾伦在剪辑电影时犯了一个非常不应该的错误。 (2)这个错误促成了新剪辑方法的诞生。 (3)“错位剪辑”的出现是与艾伦的生活态度相关的,即艾伦相信:世界上没有真正的错误,只有 被忽略的智慧。

然后是努力回忆与此相关的理论,并注意筛选。 关于问,考生要说明何谓“碎花瓶理 论”? 为什么这个理论能帮助人们恢复物体原貌? 理论是一种认识,正确的理论就是正确的认 识,即对客观规律的揭示,属于规律性认识。 规律是事物运动发展中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 联系,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人们可以认识或发现客观规律,并利用这种认识指导实践。 因此考生回答此问的关键就是阐述“碎花瓶理论”实质是一种规律? 人们正是根据“碎花瓶理 论”这个规律性认识恢复事物原状的。 关于第二问,考生要知道这句话是出自材料二,说明了错 误也能成为契机,错误中也包含着真理。 真理与谬误是相互联系的。 真理与谬误在一定条件下 能相互转化。 二者不是对立的。 关于第三问,考生要思考上述两个例子有什么共同的特 点。 显然,二则材料都强调了:(1)错误中也包含着真理;(2)个人对待错误的方式方法很重要。 其次考生还要思考“创新意识”是什么意思? 创新的关键就在于“新”上,即差异上。 因此,结合 两则材料共同特点,那么给人的启发就应该有:(1)生活中没有错误和真理,要善于从生活 中寻找契机,发现智慧。 (2)要有辩证思维,善于从错误中发现真理。

最后组织答案。 如果考生语言表达能力不强,或者逻辑不是很清楚,可以先在草稿纸上写 好答案要点。

(1) 任何事物都是共性与个性的统一,共性寓于个性之中,个性包含着共性。 人们的认识 就是个别到一般,再到个别的过程。 “碎花瓶理论”是对碎花瓶这一个别事物一般特征的概括 与反映。 这使得我们可以举一反三地认识和处理事物。 (若从现象和本质的辩证关系,规律的 特征答题分析,言之有理,也可酌情给分。

(2) 真理和谬误又是统一的,它们相互依存,在一定条件下会相互贯通。 真理中包含着某 种以后会暴露出来的错误的方面和因素,谬误也包含着以后会暴露出来的真理的成分和萌芽。 “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错误,只有被忽略的智慧”,这并不是抹杀真理和错误之间的区别,而 是指没有单纯的的错误,是指由于不能辩证对待错误失去在错误中发现真理的可能。

(3) 创新意识在我们改造和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增强创新意识:一要注重实 践,从中汲取智慧;二要辩证思维,全面地发展地看问题。 透过现象揭示本质,善于从偶然性中 发现必然性。

【解题点拨】此题从考点分布来说,应该属于哲学原理题目,可是设问中并没有明确的哲学道理提示。 这是该题与之前哲学类试题区别所在。 这种没有哲学运用范围限定的题目,一方面给考生作答 增加了困难,使得考生不知道运用哪些哲学原理进行作答,但另一方面也为考生提供了广阔的思 考空间,只要考生能够言之成理,且符合材料反映的主题就可以得分。 从这个角度说,上述三个 问题,考生也可以从其他角度进行思考并作答。 比如两则材料都强调了主观能动性,即面对困 境,没有气馁,从而发现了规律和新的剪辑方法。 考生也可以从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规律之间 的关系去思考并作答。

【命 题提示】从近几年哲学类材料题分析来看,认识论部分一直都是命 题热点和重点(参见 2010 年第 34 题和 2008 年第 34 题),考生需要高度关注认识论相关知识点。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以上是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的考研政治真题下载途径,获得真题后请大家好好利用真题来进行考试科目的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