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英语语法复习:虚拟语气表假设,来一起看看吧,文都考研小编会给大家带来其它相关的考研英语复习资料,敬请关注!

2020考研英语语法复习:虚拟语气表假设

虚拟语气表假设

状语从句相当于汉语的“假如…” “要是…”等。

请看一个句子:

If she invites me tomorrow, I shall go to the party. 如果她明天邀请我参加聚会,我就去。

这是个带条件从句的主从复合句,是直接的陈述语气,主句谓语动词用将来时,从句谓语动词用现在时代替将来时,表示能实现的动作。这句话说明说话人认为邀请的可能性较大。此句的条件是“只要她邀请我”,“去”这一动作就能实现。

请把这句话与下面虚拟语气的带条件从句的主从复合句进行比较:

1) If she invited me, I should go to the party. 假如她邀请我参加聚会,我就去。(说话人认为邀请的可能性较小或不可能。)

这句话主句谓语动词用过去将来时,从句谓语动词用一般过去时,其含义是:

She will probably not invite me, so I shall not go to the party. 她很可能不会邀请我参加聚会,所以我不会去。

2) If she had invited me yesterday, I should have gone to the party. 假如她昨天邀请我参加聚会,我就去了。

这句话主句谓语动词用“should + have + 过去分词”形式,从句用过去完成时,对过去发生的事情进行虚拟假设,表示与过去

事实相反的情况,其含义是:

She didn’t invite me yesterday, so I didn’t go to the party. 她昨天没有邀请我参加聚会,因此我没有去。

3) If she should invite me tomorrow, I should go to the party. 如果她明天邀请我参加聚会,我会去的。

这句话主句谓语动词用过去将来时,从句谓语动词也用过去将来时,表示的意思是,“邀请我”的可能性较小,对将来要发生的情况表示怀疑。其含义是:

It is unlikely that she will invite me tomorrow, so I shall not go to the party. 明天她不可能会邀请我,因此我不会去。

从以上例句可以看出:虚拟语气的条件句是用谓语动词的特殊形式来表示与现在、过去事实相反的情况或对将来发生的情况表示怀疑,和直陈语气条件句的谓语动词形式以及所表达的含义完全不同。虚拟语气条件句中所用的谓语动词过去式、过去完成式、过去将来式等只表示不同的虚拟语气,与直陈语气句子的过去时、过去完成时等毫无关系,在学习时应注意加以区别,不要混淆。

以上内容就是2020考研英语语法复习,虚拟语气表假设。这个一定要好好把握,考研分数多一份就是保障,大家加油吧,文都考研还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2021考研英语资讯,关注我们吧!

相关阅读: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邀你同行

历年考研英语一真题与答案汇总大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