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毛中特复习是比较占用时间的,所以在2020考生在冲刺阶段需要仔细研习考研政治毛中特真题解析,学会运用各知识理论解决问题,下面是关于历年考研政治毛中特真题解析详情。

35.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

1978 年我国作出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时,美国《时代》杂志曾质疑说:“他们的目标几乎 不可能按期实现,甚至不可能实现。”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外贸进 出口总额均已达到世界第二位,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份额提升到 10%左右,对世界经济增 长的贡献率年平均超过 20%。 据世界银行统计,我国已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

在物质文化生活得到之后,人民群众对未来期待更高。 过去施工建厂,首先考虑的 是经济利益,今天引进项目,担心的却是环境污染;过去期盼吃饱穿暖,今天却追求吃得健 康、安全;过去梦想有车有房,现在则忧虑 PM2. 5 排放。 城乡居民收入整体都有,但城 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近 10 年来中国基尼系数始终处于 0. 4 以 上,超出国际公认“警戒线”……这个经济飞速发展、财富不断积累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 创造着“中国式奇迹”的同时,仍有一些“中国式难题”亟待破解。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 实践的伟大创造。”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大之后首次到地方调研就选择了广东,并向深圳莲花 山顶的邓小平铜像敬献了花篮。 习近平表示,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 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行。 我们来 瞻仰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 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摘编自《人民日报》(2013 年 3 月 22 日)、新华网(2012 年 12 月 11 日)等

材料 2

1992 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 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回过头来看,我们对邓小平同志这番话就有更深地理解 了。 所以,我们讲,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 发展马克思主义。

正是从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 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 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摘自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1)如何看待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中国式奇迹”与“中国式难题”?

(2)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原理分析为什么“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考研政治毛中特真题

考研政治毛中特真题解析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最后提前祝各位考生能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