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考研政治时,史纲复习是比较占用时间的,所以在2020考生在冲刺阶段需要仔细研习考研政治史纲真题解析,学会运用各知识理论解决问题,下面是关于历年考研政治史纲真题解析详情。

36.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

1980 年 8 月,邓小平会见意大利记者奥琳埃娜·法拉奇。 法拉奇问:“天安门上的毛主 席像,是否要永远保留下去?”邓小平回答说:“永远要保留下去。 过去毛主席像挂的太多,到 处都挂,并不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也并不能表明对毛主席的尊重。”邓小平又说:“毛主席一生 中大部分时间是做了非常好的事情的,他多次从危机中把党和国家挽救起来。 没有毛主席, 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 毛主席最伟大的功绩是把马列主义的原 理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起来,指出了中国夺取革命胜利的道路。 应该说,在六十年代以前 或五十年代后期以前,他的许多思想给我们带来了胜利,他提出的一些根本的原理是非常正 确的。” ———摘自《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材料 2

2013 年 1 月 5 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的十八大精神研 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他强调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 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重大区别的时期。 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 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绝不是彼此割裂 的,更不是根本上对立的。 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 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 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 续推向前进。 ———摘自《人民日报》(2013 年 1 月 6 日)

(1)1980 年,邓小平为什么强调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永远要保留下去”?

(2)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不能否定”的深刻内涵及其意义?

考研政治史纲真题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考研政治史纲真题解析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最后提前祝各位考生能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