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考研政治时,记忆知识点复习是比较占用时间的,所以在2020考生在冲刺阶段需要仔细研习考研政治真题解析,学会运用各知识理论解决问题,下面是关于历年考研政治真题解析详情。

37.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鹦哥岭是海南省陆地面积的自然保护区,区内分布着完整的垂直带谱,在我国热带 雨林生态系统保存上独占鳌头,这里山高路远,条件艰苦,一直难以招聘到具有较高专业素 质的工作人员。

一、鹦哥岭来了大学生

自2007年起,先后有27名大学毕业生(2名博士、4名硕士、21名本科生)放弃大城市 的优越生活,陆续从全国各地来到鹦哥岭保护区工作,山脚下一排破旧平房中的两间就是他 们的家。 “孩子们,这里的黎苗兄弟说是以种田为主,实际上就是种些橡胶,靠山吃山……你 们来任务重啊! 在关爱森林的同时,还要想法帮这里的百姓致富!”老站长的一席话,像重锤 一样敲击着大家。 “我们不会让鹦哥岭失望的!”大家不约而同地喊出声。

二、鹦哥岭有了“档案馆”

到底鹦哥岭有多少种动植物? 这是摆在大学生们面前最直接的课题,也是鹦哥岭自然 保护区要完成的首要工作。 大学生们背着睡袋、锅碗瓢盆和监测仪上山了:他们聚精会神地 做着记录,天黑了,架起锅,煮点米饭,和着辣酱吃;实在太困了,支起帐篷,钻进去睡一觉 ……经过 4 年多的艰辛努力,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终于有了自己的“档案馆”:记录到维管束植 物 2197 种、脊椎动物 431 种、鹦哥岭树蛙等 14 种科学新种以及 26 个中国新纪录种等。

三、鹦哥岭有了护林员

鹦哥岭周边有 103 个自然村,近 2 万村民。 看到村民大片砍伐雨林种山兰、香蕉,作为 环境保护者,大学生们痛心疾首。 但习惯靠山吃山的当地老百姓说:“让我们放下砍刀,放下 猎枪不行!”大学生们克服阻力,用真诚和智慧动员招募了 270 名护林员,并与他们一 起,用一个多月时间,走遍了 209 公里长的界线,埋下了近 400 根桩和 50 多块界碑,为鹦哥 岭保护区筑起了一道看得见的保护网。

四、鹦哥岭有了农业示范田

鹦哥岭是海南的贫困山区,为帮助当地黎苗族百姓脱贫致富,大学生们特地去外地取 经,在鹦哥岭通过试点而大面积推广“稻鸭共育”的方法,带动当地人致富,农户们在稻田里 骄傲地插上了“农业示范田”的牌子。接着大学生们又推广林下经济,在橡胶树下种菜、种 瓜、养鸡;并帮助当地人建起了环保厕所,改造了猪圈,改善了居住的环境……当地百姓手里 有了钱,靠上山砍树卖钱的人越来越少了。看到这一切,大学生们说:“我们感到由衷的幸福 和快乐,也深切地感受到,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

5年过去了,27名大学生一直坚守在鹦哥岭,他们甘于寂寞,乐于奉献:发现新的物种, 是敬业的科研工作者;引来环保理念,是先进理念的传播者;心系百姓喜忧,是黎苗族兄弟的 贴心人! 一份职业,背负三份责任,三个角色的完美融合,让我们看到了甘于寂寞的坚守力 量和不甘于寂寞的奋斗精神,也让我们懂得了自己手中的笔、脚下的路、心中的秤要靠什么 来指引,他们选择了一种远见的生活方式。

每到毕业季,总有一些大学毕业生发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感慨。 究竟如何看 待理想与现实的关系,鹦哥岭的大学生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响亮的回答。 ———摘编自《光明日报》(2012 年 4 月 9 日、2013 年 6 月 7 日)

(1)为什么说鹦哥岭的大学生选择的是“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

(2)怎样看待“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种说法?

考研政治真题解析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考研政治真题解析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最后提前祝各位考生能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