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要趁早!2020考研报考人数大约为340万,2021考研报考人数会更高!文都考研小编建议2021新闻传播学考研的学子,看到本文后就开始着手2021新闻传播学考研备考!下面,我们先来看一下,2021新闻传播学考研:新闻与宣传。

纵观人们对于新闻与宣传之间关系的认识,不外乎两种倾向:一种是将新闻与宣传等同,以前苏联的新闻宣传模式最为典型;一种是将新闻与宣传对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新闻界推崇的客观性为代表。这两种认识都太过,因此,我们要正视新闻与宣传的区别和联系。

(一)界定二者含义

新闻是对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对客观发生的事实的叙述。这个事实必须是新近发生的、具有新闻价值,新闻传播的归宿是“受者晓其事”。它的基本功能是告知人们所需要的信息。

宣传是指运用各种符号,传播一定的观点以影响和引导人们的态度、控制人们行为的一种社会性传播活动,它的目的是向公众灌输观点。完成宣传任务,得到满足的是宣传者,宣传行为的归宿是 “传者扬其理”。它的基本功能是传播一种观念。

(二)把握二者联系

(1)新闻与宣传同属传播范畴

二者都是人类传播活动,都是通过一定渠道将内容传给受众。

(2)宣传依附于新闻媒介

传播新闻信息的大众传媒是社会生活中影响范围最 广的传播工具,依靠大众传媒进行宣传,无疑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如果把宣传意图加载在新闻中,更是给宣传披上了新闻的外衣。

(3)新闻事业脱胎于宣传活动

新闻事业发展起来不过二三百年的时间,早期的报刊多是某种政治或宗教的宣传工具。从世界范围看,报纸从“观点纸”向“新闻纸”的转变仍是一个尚未完结的过程。

(三)厘清二者区别

(1)出发点不同

新闻的出发点是广大受众,以受众对信息的需求为标准进行新闻实践;宣传的出发点是具有宣传意图的传播者,以宣传意图为标准,运用宣传手段进行传播。

(2)落脚点不同

新闻发布者发布新闻,除了以新闻牟利外,对新闻本身没有自己的主观意图;宣传者有自己的主观意图——收买人心,让受众自觉自愿的按照宣传意图去实现。在西方政党报刊时代,政党报刊在报刊论战时,以宣传本党派政治主张,从而维护党派权益;而在廉价报刊时代,诸如《纽约太阳报》等商业报刊的目的就是新闻牟利。

(3)传播内容侧重不同

新闻重事实,宣传重观点。宣传所传播的总是某种观念,通常表现为一定的理论、纲领、道德主张等;而新闻传播离不开事实,力求做到纯客观。

(4)传播方式不同

“时效是新闻的生命”,因此新闻一般是一次性传播;而宣传总是选择适当的时机发布某些信息,并且进行反复传播,以影响个体或群体的社会定势。

(5)传播要求不同

新闻讲求客观性,要求真实、及时、准确、公正地传递信息;宣传则讲求目的性,要求观点鲜明、材料典型,尤其是观点和材料的结合。

通过对新闻与宣传的解析,两者的关系既非等同也非对立,在我国的新闻实践中,记者习惯于把新闻做成宣传,但一个媒体如果长期传播难以引起受众关心的新闻,其受众影响力也会萎缩,也无法承载宣传意图。正如默多克所说:“一家报纸如果不能使整个社会对它发生兴趣,它最终将成为精英阶层的内部出版物”,影响力有限,宣传效果也会受到相应制约。因此,把新闻与宣传有机融合,才能实现两者的双赢。

以上就是2021新闻传播学考研:新闻与宣传。更多2021新闻传播学考研复习资料,持续更新中。

相关推荐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2020考研真题解析直播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