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考研政治时,记忆知识点复习是比较占用时间的,所以在2020考生在冲刺阶段需要仔细研习考研政治真题解析,学会运用各知识理论解决问题,下面是关于历年考研政治真题解析详情。

37.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

2014 年 10 月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党在中央全会上次专题讨论依法治国的问题,体现了对法治的高度重视。 会议结束后,微博上的各种评论,满是对法治进步的热望:“想要法治的果实,就要给它阳光雨露”“期待法治进入与人民互动的 2. 0 时代”“法治不仅是宏大的,也是具体的;它关乎国家治理,更关乎百姓福祉”……

《韩非子》有句名言“国无常强,无常弱。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尊奉法律,需要执政者、治理者发力,引导之、提倡之;遵守法律,需要全体公民给力,用法律来定分止争,维护之、践行之。 网络上已经有人以普通人“小明”为例,演绎“四中全会与你我有啥关系”。 有人说,法治于人就如同空气,你可能不会时时刻刻意识到它的存在,可一旦缺少就立刻窒息。 的确,从出生到成长,从成家到立业,无不需要法治的护航;加强对财产权的保护,完善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环境污染的违法成本……四中全会催动“法治的春天”有着温暖人心的春意。 当越来越多人在法治的护佑下感受着畅快的呼吸,法治才能成为内心时时恪守的律令。

也不用回避,中国的法治还有很多问题。 从“暂行 50 多年”的高温条例,到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等方面尚无完善法律,中国的法治进程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 四中全会从立法、司法、执法、守法等方面开出了药方,但最根本的,还是提升全社会对法治的信心与信任。 正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所说,法律的源自于人民内心的拥护和真诚信仰。 这才是法治的力量所在,尊严所系。———摘自《人民日报》2014 年 10 月 24 日

材料 2

法治是人类为了征服自己,由人类自己立法进行自我管理,这远比征服自然困难得多,特别是约束公权力,非有高度的觉悟、顽强的毅力和坚强的意志难以成其事。 任何国家法治的确立都不是在一盘散沙的状态下随随便便建立起来的,而是必须有坚定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和部署。

迄今为止,尚未有法治成功的国家是在群龙无首、四分五裂的状态下实现法治的。 恰恰相反,就法治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这些国家的法治之所以能够最终确立,都是自上而下,从官到民表现出对法治执著的追求,付出巨大的努力。 在中国这个拥有 13 亿人口、情况极其复杂的大国建设法治,更需要有自上而下坚强统一的领导,要有统一的意志,坚决果断一体推行。 正是基于这样的情况,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摘自《人民日报》(2014 年 10 月 29 日)

(1)如何理解“法治关乎国家治理,更关乎百姓福祉”?

(2)为什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考研政治真题解析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 2020考研真题解析直播课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考研政治史纲真题解析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最后提前祝各位考生能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