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考研政治时,记忆知识点复习是比较占用时间的,所以在2020考生在冲刺阶段需要仔细研习考研政治真题解析,学会运用各知识理论解决问题,下面是关于历年考研政治真题解析详情。

38.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

1960 年 5 月 27 日,毛泽东与来华访问的英国元帅蒙哥马利,围绕“50 年以后中国的命运”有一段深刻的对话。 蒙哥马利说,我有一个有趣的问题想问一下主席:中国大概需要 50年,一切事情就办得差不多了,到那时候,你看中国的前途将会怎样? 历史的教训是,当一个国家非常强大的时候,就倾向于侵略。 毛泽东说,你的看法是,那时候我们会侵略,是不是?要向外国侵略,就会被打回来;外国是外国人住的地方,别人不能去,没有权利也没有理由硬挤进去;如果去,就要被赶走,这是历史教训,如果我们占人家一寸土地,我们就是侵略者。

“蒙哥马利之问”折射的是一些西方人内心深处的“国强必霸”逻辑。 然而,这样的逻辑与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民族心理,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 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600 多年前,郑和受命出使西洋,足迹遍及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 明朝初期的中国,是综合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强国。 但是,与地理大发现时期欧洲国家的殖民政策不同,郑和船队始终奉行“共享太平之福”的宗旨,尊重当地习惯,平等开展多边贸易,把中国的建筑、绘画、雕刻、服饰等领域的精湛技术带入亚非国家,促进了中外文化的双向交流和共同进步。 郑和下西洋的“和平之旅”永载史册。

明朝洪武年间,缅甸与百夷(今缅甸北部)交战,明太祖未发一兵,派李思聪、钱古训二人劝和。 二人先奉劝缅甸“两国之民居处虽分,惟存关市之讥。 是其和也,其或纷争不已,天将昭鉴福善祸淫”,又告诫百夷“莫如守全,以图绵长,不亦美乎”。 双方均为道义所感悟,最终罢战息兵。

孙中山先生曾在日本演说,“东方的文化是王道,主张仁义道德,西方的文化是霸道,主张功利强权。 讲仁义道德,是由正义公理来感化人,讲功利强权,是用洋枪大炮来压迫人。”近代中国遭受列强欺凌,无数仁人志士高喊“落后就要挨打”“振兴中华”,但只是为了获得免于被欺凌的自由,为了以平等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正如“和平学之父”约翰·加尔通所说,有些人总希望有一个暴力选择,但中国以自己特有的视角来观察现实,阴阳平衡、尊重智慧、众生平等理念被视为理所当然,和平关系的普遍原则以相互合作、平等互利为起点。

拿破仑说,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 2014 年 3月,习近平同志在法国巴黎向世界宣示,“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读懂了“和”文化是中国人千百年来流淌的血脉,就感受到了走向世界的中国那种无法改变的“和”的气度与内质。———摘编自《人民日报》(2010 年 12 月 22 日、2014 年 5 月 20 日)

(1)毛泽东和蒙哥马利的“对话”反映了什么?

(2)如何理解习近平所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 2020考研真题解析直播课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考研政治史纲真题解析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最后提前祝各位考生能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