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考研复习,前期的充分准备可以为后期复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2021考研政治复习资料也需要及早做好准备。文都考研网为各位考生整理汇总了关于2021考研政治复习资料,欢迎关注!

举起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

1、资产阶级革命派的活动

(1)孙中山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开始:孙中山到檀香山组建了个革命团体兴中会。 (2)资产阶级革命掘的宣传与组织工作。

1章炳麟发表了《驳康有为论革命书》,歌颂革命为“启迪民智,除1日布新”的良药;

2邹容以“革命军中马前卒”的名义写《革命军》,号召人民推翻清朝统治,建立“中华共和国”;

3陈天华写了《警世钟》、《猛回头》,号召人民奋起革命,推翻清政府这个“洋人的朝廷”。

(3)孙中山和黄兴、宋教仁等人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孙中山被公举为总理,同盟会以《民报》为机关报,并确定了革命纲领。这是近代中国个领导资产阶级革命的全国性政党,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2、三民主义学说和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

同盟会的政治纲领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

(1)民族主义即民族革命,包括“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一是要以革命手段推翻清朝政府,改变它一贯推行的民族歧视和民族压迫政策;二是追求独立,建立“民族独立的国家”。 (2)民权主义即政治革命,内容是“创立民国”,即推翻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政治革命的目的是建立民国。

(3)民生主义即社会革命,指的是“平均地权”。核定地价,按价征税,涨价归公,按价收买。

双方论战涉及的核心问题主要有三个:

1要不要以革命手段推翻清王朝。这是双方论战的焦点;

2要不要推翻帝制,实行共和;

3要不要进行社会革命。

推荐阅读:

【点击了解】:2020考研考后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关于考研政治复习,各家各派都有独门,2021考研政治复习资料早做准备,考试的小伙伴首先就要熟悉自身政治基础如何,才能更好的开展复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