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考研政治时,记忆知识点复习是比较占用时间的,所以在2020考生在冲刺阶段需要仔细研习考研政治史纲真题解析,学会运用各知识理论解决问题,下面是关于历年考研政治史纲真题解析详情。

36. 结合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材料 1

从一八四零年的鸦片战争到一九一九年的五四运动的前夜,共计七十多年中,中国人没有什么思想武器可以抵御帝国主义,旧的顽固的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打败仗了,抵不住,宣告破产了。 不得已,中国人被迫从帝国主义的老家即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武器库中学来了进化论、天赋人权论和资产阶级共和国等思想武器和政治方案,组织过政党,举行过革命,以为可以外御列强,内建民国。 但是这些东西也和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一样,软弱得很,又是抵不住,败下阵来,宣告破产了。

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 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摘自《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材料 2

2017 年 10 月 18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10 月 31 日,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在瞻仰中共一大会议原址时,习近平动情地说:“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时,习近平说:“在浙江工

作期间,我曾经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参观结束时,习近平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习近平同志强调,“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96 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 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摘编自《人民日报》(2017 年 11 月 1 日)

(1)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应运而生”?

(2)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由“简”而“巨”,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考研政治史纲真题

推荐阅读:

【点击了解】:2020考研考后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考研政治史纲真题解析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最后提前祝各位考生能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