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考研政治时,记忆知识点复习是比较占用时间的,所以在2020考生在冲刺阶段需要仔细研习考研政治真题解析,学会运用各知识理论解决问题,下面是关于历年考研政治真题解析详情。

37.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

2017 年 11 月 17 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请老人坐在自己身边的暖心举动,感动了全国人民,同时也让大家记住了这位 93 岁高龄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

1937 年,日本开始了全面侵华,黄旭华随同学在向内地转移途中,看到无数城市在日军的轰炸下化为了废墟。 年少的黄旭华默默思考:国家太弱就会任人欺凌、宰割! 我要学习航空、造船,将来制造飞机捍卫我们的蓝天,制造军舰抵御外国的侵略。 凭着这个信念他考入大学学习舰船技术。

由此他把自己的专业志向与国家需要紧紧结合在一起。 从 20 世纪 50 年代起,他隐姓埋名 30 多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孜孜不倦地战斗在核潜艇研制。 1970 年,我国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终于顺利下水试航,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动力潜艇的国家。 如今,已是 90 多岁高龄的黄旭华仍然每天准时出现在研究所,在他身上好像蕴涵着无穷的力量,永远不知疲倦,而这一力量正是源自他年轻时确立的正确的理想信念,他说:“研制核潜艇是我的梦想,一辈子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我很幸福。”

黄旭华为我国代核潜艇从无到有、第二代核潜艇的跨越发展和第三代核潜艇的探索赶超作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摘编自《人民日报》(2017 年 7 月 30 日)、《光明日报》(2017 年 11 月 26 日)

材料 2

2017 年 5 月 24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大年是我国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 2017 年 1 月 8 日因病去世,年仅 58 岁。 黄大年青年时期就立下“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宏大志向。 他 17 岁考到地质队工作,成为一名物探操作员;1977 年考入大学,从此与地球物理结下一生的缘分。 1992年被选送至国外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临出国前,他说,“等着我,我一定会把国外的先进技术带回来”,“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我的归宿在中国”。 2009 年,黄大年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和科研条件,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母校。 回国 7 年多,他作为国家多个技术攻关项目的首席专家,带领科技团队只争朝夕、顽强拼搏,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他秉持“祖国的需要就是需要”的人生信条,为实现科技强国梦殚精竭虑,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他常说,“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黄大年的一生从“物探操作员”到“地球物理学家”,变的是称呼,不变的是他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摘编自《人民日报》(2017 年 7 月 13 日)、《光明日报》(2017 年 7 月 24 日)

(1)为什么说青年时期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能够为人的一生提供“无穷的力量”?

(2)青年如何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

考研政治真题解析

推荐阅读:

【点击了解】:2020考研考后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考研政治真题解析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最后提前祝各位考生能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