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考研政治时,记忆知识点复习是比较占用时间的,所以在2020考生在冲刺阶段需要仔细研习考研政治真题解析,学会运用各知识理论解决问题,下面是关于历年考研政治真题解析详情。

38.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

2008 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性突出。 一些人把世界乱象归咎于经济全球化,以致民粹主义、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等逆经济全球化思潮涌动。 曾经的经济全球化“推手”美国,不仅反对多边贸易体系,而且主张以“美国主义”替代“全球主义”;曾经的区域一体化“标杆”欧盟,不仅遭遇英国“脱欧”,而且其他几个老牌发达国家也接连上演“投票箱大戏”……曾被人们当成“阿里巴巴的山洞”的经济全球化,历时久远,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现在何以又被不少人视为“潘多拉的盒子”? 处于质疑声中的经济全球化将何去何从,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而如何引导经济全球化释放出更多正面效应,则是对大国智慧与责任担当的考验。———摘编自《经济日报》(2017 年 5 月 12 日)

材料 2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一带一路”倡议即是的佐证。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多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强调,“‘一带一路’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这不仅使“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而且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果。

全球 100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50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倡议先后被载入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的重要决议。 2014 年至 2016 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 3 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 亿美元;中国企业在 20 多个国家建设 56 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 11 亿美元税收和 18 万个就业岗位。

2017 年 5 月 14 日,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30 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大国际机构负责人以及来自 130多个国家的 1500 名各界贵宾出席。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演讲中表示: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将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更多的资金援助……中国正以十足的诚意和坚定的行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为经济全球化注入强劲动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发展带来了中国方案,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平衡、包容、和谐发展,对于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具有重大意义。———摘编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人民日报》(2017 年 4 月 11 日)

(1)为何要引导经济全球化释放出更多“正面效应”?

(2)如何理解“‘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考研政治真题

推荐阅读:

【点击了解】:2020考研考后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考研政治真题解析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最后提前祝各位考生能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