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2021考研真题题型、参考书?你只需要查看华侨大学 翻译硕士日语考研大纲。其中更有考试范围供你参考!这么好的复习资料哪里找?文都考研 小编带给你。一起看一下华侨大学2021翻译硕士日语考研大纲 (预测)吧。

2020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初试自科目考试大纲

招生学院: 外国语学院 招生专业: 翻译

科目名称: 翻译硕士日语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供)相应的位置上。

(三)试卷内容结构

本考试包括以下部分:词汇语法(30%)、阅读理解(40%)、外语写作(30%)。

(四)试卷题型结构

《翻译硕士日语》考试内容一览表

序号 考试内容 题型 分值 时间(分钟)
1 词汇语法 写日语假名读音题、写日语汉字题、完成句子题、选择题等 30 60
2 阅读理解 1)选择题
2)简答题
40 60
3 日语写作 作文 30 60
共计     100 180

二、考查目标

本考试是一种测试应试者单项和综合语言能力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试。考试范围包括MTI考生入学应具备的日语词汇量、语法知识以及日语阅读与写作等方面的技能。考试基本要求:

1. 具有良好的日语基本功,认知词汇量在12,000以上,掌握6,000个以上的积极词汇,即能正确而熟练地运用常用词汇及其常用搭配。

2. 能熟练掌握正确的日语语法、结构、修辞等语言规范知识。

3. 具有较强的阅读理解能力和日语写作能力。

三、考查范围或考试内容概要

本考试包括以下部分:词汇语法、阅读理解、外语写作等。总分100分。

I.词汇语法

1. 考试要求

1)词汇量要求

考生的认知词汇量应在12,000以上,其中积极词汇量为6,000以上,即能正确而熟练地运用常用词汇及其常用搭配。

2)语法要求

考生能正确运用日语语法、结构、修辞等语言规范知识。

2. 题型

包括写日语假名读音题、写日语汉字题、完成句子题、选择题等多种题型。总分3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II. 阅读理解

1. 考试要求

1)能读懂常见日本报刊、杂志上的专题报道、历史人物传记及文学作品等各种文体的文章,既能理解其主旨和大意,又能分辨出其中的事实与细节,并能理解其中的观点和隐含意义。

2)能根据所要求的阅读时间合理调整自己的阅读速度。

2. 题型

1)选择题(包括信息事实性阅读题和观点评判性阅读题)

2)简答题(要求根据所阅读的文章,用3-5行字数的有限篇幅扼要回答问题,重点考查阅读综述能力)

本部分题材广泛,体裁多样,选材体现时代性、实用性;重点考查通过阅读获取信息和理解观点的能力;对阅读速度有一定要求。总分4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III.日语写作

1. 考试要求

考生能根据所给题目及要求撰写一篇650-700字左右的记叙文、说明文或议论文。该作文要求语言通顺,用词得体,基本上没有明显的语法错误,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体恰当。

2. 题型

作文。总分3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四、 教材或主要参考书:

1. 彭广陆、守屋三千代(总主编)《综合日语》(1-4册),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第2版)。

2. 谭晶华(总主编)《日语综合教程》(5-7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6(第1版)(第7册为2011年第1版)。

以上就是华侨大学2021 翻译硕士日语考研大纲(预测),由于新大纲尚未发布,我们暂时先参考去年的考研大纲。9月份,华侨大学2021 翻译硕士日语考研大纲发布后,大家比较一下新旧大纲有无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