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备战2021法律硕士考研复习的考生们,法律硕士是考生重点复习的一门学科,2021法律硕士有哪些知识点要重点复习呢?2021法律硕士要点知识:唐朝的主要法律形式,你有必要掌握哦!

2021法律硕士要点知识:唐朝的主要法律形式:律、令、格、式及其相互关系

唐朝法律形式主要为律、令、格、式四种:

律是关于定罪量刑的基本法典;

令是有关国家政权组织制度与行政管理活动的法规,涉及的范围较为广泛;

格用以“禁违止邪”,是皇帝针对“百官有司之所常行之事”临时颁发的各种敕令,经过汇编后上升为普遍适用的法律,称为“永格”;

式是国家机关的公文程式和活动细则,具有行政法规性质。

律、令、格、式彼此既相互联系,又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对复杂的社会关系起到了综合调整的重要作用。其中,令、格、式是从积极方面规定国家机关和官民人等应当遵行的制度、准则和规范,律则从消极方面规定违反令、格、式以及其他一切犯罪的刑罚制裁,即“一断于律”。几种法律形式并用,使法律的运用既有相对稳定性,又有一定灵活性,形成一个周密的法律体系。

热门推荐

2020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排名查询

《一研为定·复试》文都2020考研复试【礼盒限时抢】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文都网校开放1400+课时清单

2021考研的考生们,文都考研网为你准备了新鲜实用、高效率的考研复习资料,欢迎你寻找自己需要的复习资料,为2021上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