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备战2021法律硕士考研复习的考生们,法律硕士是考生重点复习的一门学科,2021法律硕士有哪些知识点要重点复习呢?2021法律硕士要点知识:唐律的特点,你有必要掌握哦!

2021法律硕士要点知识:唐律的特点

唐律的特点主要包括:

,“一准乎礼”。唐律内容“一准乎礼”,真正实现了礼与法的统一。正如唐太宗所说:“失礼之禁,著在刑书。”唐律无论是其律条,还是对律条的注疏,都集中体现了儒家的礼治精神,全面贯彻礼的核心内容——三纲五常。

第二,科条简要、繁简适中。秦汉法律向以繁杂著称,西晋、北齐修律得以精简。唐朝在前律的基础上再行精简,定律12篇,共502条。凝练概括,又严密周详。

第三,用刑持平。唐律规定的刑罚比以往各代大为轻省,死刑、流刑大为减少。除涉及礼教的犯罪外,比后世明清律的处刑为轻。

第四,立法技术空前完善。唐律的篇章结构井然有序,法律形式相得益彰,概念精练明确,用语确切简要,逻辑严谨缜密,疏议得当精深,显示立法技术的高度成熟与发达。

热门推荐

2020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排名查询

《一研为定·复试》文都2020考研复试【礼盒限时抢】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文都网校开放1400+课时清单

2021考研的考生们,文都考研网为你准备了新鲜实用、高效率的考研复习资料,欢迎你寻找自己需要的复习资料,为2021上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