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起跑线上,初级阶段的的所有准备都是为了后期强化复习更扎实。对于初次考研的小伙伴,2021考研政治复习也需要及早做好准备。特别是对于马原哲学基础薄弱的同学,前期学习打下基础是很重要的。

(1)动力原理: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的作用。

同一性的作用: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矛盾双方可以利用对方的发展使自己得到发展,可以向自己的对立面转化,并规定事物发展的方向。

斗争性的作用:斗争推动矛盾双方力量对比发生变化,造成事物的量变,斗争促使双方地位或性质转化,实现事物的质变。

矛盾双方不能单独起作用,矛盾推动事物发展是同一性和斗争性共同作用的结果。

(2)内外因辩证关系原理

内因是事物的内部矛盾,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是第二位的原因,对事物的变化起到加速或延缓的作用。关系: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

(3)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关系原理

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一切事物中,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过程始终,即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

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具体表现为三种情形:一是不同事物的矛盾各有其特点;二是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发展过程和发展阶段各有不同特点;三是构成事物的诸多矛盾以及每一矛盾的不同方面各有不同的性质、作用和地位。

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关系。矛盾的普遍性即矛盾的共性,矛盾的特殊性即矛盾的个性。矛盾的共性是的、无条件的,矛盾的个性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共性寓于个性之中,二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方法论:坚持矛盾普遍性的原则,具体地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分析政策问题、制定和执行政策,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析问题和制定政策要坚持从特殊到普遍,再由普遍到特殊的认识规律。

(4)矛盾的不平衡原理

1.主次要矛盾:在多个矛盾中,主要矛盾是居支配地位,其主 导和决定作用的。次要矛盾是处于从属的地位,其次要作用。在数量上表现为“多”。

方法论:要着重把握主要矛盾,抓重点、抓中心、抓关键,又不忽视次要矛盾的解决,统筹兼顾。

2.矛盾的主次要方面:在一对矛盾中,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居支配地位,起主 导的决定作用的方面。矛盾的次要方面是处于被支配地位,起次要作用的方面。事物的性质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

方法论: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辩证关系的原理要求我们,要坚持一分为二的矛盾分析法,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认识方法。

2021考研复习,需要同学们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有迎难而上的精神。以上是文都小编整理的2021考研政治基础复习相关内容,更多干货知识还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热点推荐:

全国高校2020考研调剂信息汇总

文都《一研为定·复试》礼包-2020考研复试【宅家不停学 研梦定成真】

只有你们才懂的考研故事| 考研有奖征文,欢迎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