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多么险峻的高山,总是为不畏艰难的人留下一条攀登的路。准备2021考研的小伙伴也要在前期就做好充分准备,可以为后期复习打下良好的基础。2021考研政治复习也需要及早做好准备。特别是对于政治基础薄弱的同学,前期学习打下基础是很重要的。

一、重点梳理各章节间关系

毛中特部分层次性非常强,搞清楚层次,内容体系可以“”。具体而言,有四个主要层次:

层次是“篇结构”。它体现的是总内容体系,毛中特部分共三篇。

篇为总论,即章;第二篇为毛泽东思想部分,即第二、三、四章;第三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即第五至十二章。

第二层次是“篇内结构”。它体现的是每篇之中章内容之间的关联关系。

如第二篇毛泽东思想部分的三章,是根据理论产生的时间划分的,分别为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解放前),第三章社会主义改造理论(1949年-1956年),第四章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1956年-1976年)。

第三层次是“节结构”。它体现的是节内容之间的关联关系。

如第八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五节内容阐述的就是“五位一体”,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

第四层次是“节内结构”。它体现的是每节中内容之间的关联关系。

还是以第八章为例,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本节按照讲了四个主要内容,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经济体制、分配制度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

层次意识,更像是一种思路,它可帮你理清复杂内容,有效记忆逻辑结构,进而对分析解答问题具有促进作用。

二、牢记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毛概(即毛泽东思想)与中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复习方法及其考查方式上,具有一定差异性。

毛概,偏重理论,记忆考点多,在近几年的考研中所考察的分值呈逐步下降的趋势;中特,现实性极强,往往以时政热点作为切入点,考查考生对现实问题的理论分析能力,所考察的分数值非常明显。

为此,考生必须采取不同的复习方法加以备考。

毛概,主要的方法是归纳,如用图表对比不同理论产生的不同背景、内容、过程、意义等。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应归纳总结大纲解析里面出现了的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表述和理论分析。这往往是考试的切入点。

中特,需要考生注意的是通过书本的现有理论分析这一年党中央,尤其是习大大,重要战略思想或新提法。例如,近来很热门的“供给侧改革问题”,直接涉及第八章相关理论——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强宏观调控、城镇化道路等相关问题。

因此,考生注意“一对多”的对应思路,增加理论知识与现实问题的结合程度,这样才能有备而无患。

三、识记关键词和最 新表述

考研政治毛中特部分内容多,是不是主要考点都要背下来呢?其实无论是选择题的选项,还是材料题的正确答案,并不强调整句话语的性。但是,非常重视理论的关键词,特别是最 新表述的准确性。

什么是理论关键词和最 新表述呢?总结了一下有三大类:其一,核心、中心、关键、目标、根本等的对应词;其二,表述内容为三点展开的语句中心词;其三,与大纲或书本提法不一样的党中央的表述。

这些地方其实不多,大家最 好在看书的时候,提前标识出来,先通读理解,再分点摘抄,并寻找规律。这样一来,一目了然。

例如,你会发现,只要出现“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般和人民利益有关;只要出现“根本保证”,一般是党的领导;只要出现“重要保障”,一般是法律制度;只要出现“根本任务”,一般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等等。当然,识记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建议大家可以在第二遍看书的时候,分章节进行总结和归纳。俗话说的好,“好记心不如烂笔头”。

每天熟悉几个知识点,你会发现毛中特的主要考点是有限的,熟能生巧,反复考察的地方一定存在话语的规律性。

2021考研复习,需要同学们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有迎难而上的精神。以上是文都小编整理的2021考研政治基础复习相关内容,更多干货知识还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热点推荐:

全国高校2020考研调剂信息汇总

文都《一研为定·复试》礼包-2020考研复试【宅家不停学 研梦定成真】

只有你们才懂的考研故事| 考研有奖征文,欢迎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