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面临疫情困难,可是相信全国上下一起努力,定能克服困难,2021考研的小伙伴们提前复习2021考研政治也是非常明智的,政治科目的难点不在于知识本身,而在于把知识的应用,所以前期复习好2021考研政治基础知识是行之有效的。

36.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主要表现在:

,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发展的不完全同步性和不平衡性。(比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其社会意识的发展水平未是高的。“经济上落后的国家在哲学上仍然能够演奏小提琴”)

第二,社会意识内部各种形式之间的相互影响及各自具有的历史继承性。

第三,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能动的反作用(最突出的表现)。先进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正确而充分地发挥社会意识的能动作用,有赖于社会文化建设特别是先进文化的建设。(所以文艺工作很重要)

37.国家是:

一个历史范畴。

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

一个阶级统治另一个阶级的工具(这是国家的实质)。

38.人们的历史选择性包含三层意思:

,一定历史阶段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为人们的历史选择提供了基础、范围和可能性空间。

第二,社会形态更替的过程是一个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相统一的过程。

第三,人们的历史选择性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的选择性。

39.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其内涵是:

人的本质属性是社会属性。

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天生就具有的东西,也不是从所有个体的人身上抽象出来的共同性。

人的本质是具体的,是变化、发展的。

40.商品的价值量与生产商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成正比,与劳动生产率成反比。(劳动生产率越高,单位时间内生产的商品数量越多(使用价值量就越大),生产每件商品所需要的社会要劳动时间就越少,单位商品的价值量就越小,反之,就越大)

准备好2021考研政治复习资料对于考试复习是非常有帮助的,把握好相关的基础知识和考点,才能拿到好的分数,2021考研,又是一场无烟之战,希望各位考研的小伙伴能好好把握!

热点推荐:

全国高校2020考研调剂信息汇总

文都《一研为定·复试》礼包-2020考研复试【宅家不停学 研梦定成真】

只有你们才懂的考研故事| 考研有奖征文,欢迎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