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多么险峻的高山,总是为不畏艰难的人留下一条攀登的路。准备2021考研的小伙伴也要在前期就做好充分准备,可以为后期复习打下良好的基础。2021考研政治复习也需要及早做好准备。特别是对于政治基础薄弱的同学,前期学习打下基础是很重要的。

毛泽东的民主革命时期的“伟大工程”

(3大背景)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农业大国里诞生和进行革命的,是在长期(武装斗争和游击战争)环境建党,是在同(资产阶级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复杂关系中建党,如何建设一个马列主义的政党便成为一项“伟大的工程”。

(5条经验)革命战争年代的党建思想和主要经验

1、党的建设须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

(党的建设同党的政治路线的关系)

(制定前是根本任务)党的政治路线是党在一定历史阶段确定的总目标总任务,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确定后要围绕服务)在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后,党的各方面建设须紧紧围绕这条政治路线来进行,为实现党的政治路线服务。

2、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

(思想建设是党建的首要任务)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要经常注意以马克思主义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

3、在党的组织建设上,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和保证。毛泽东认为,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原则,不断克服党内生活中的不良现象,使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逐步趋于完善。

4、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传统作风,也是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我们党的基本政治优势。

5、(整风)是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实现思想上建党的好方法和好形式

(背景)六届七中经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用(大规模整风运动的形式)解决党内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在党建史上次把(思想教育同总结历史经验)很好地结合起来,是党建史上一个伟大创举。

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

(3大考验)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党的建设是一项“新的伟大工程”

1、(党内)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后,使党有了更加有利的条件能够更好地为全中国人民服务,但党的(执政地位)也给党的建设带来了一系列新问题,使党面临严峻的考验。

2、(国内)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党面临着(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严峻考验。

3、(国际)我们党还面临着(国际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考验。

(3点内容)“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容

1.党建的(总目标):(5个党2课题)

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实现这个总目标,须解决两大课题:一是不断(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二是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2、要加强(三个方面的建设),即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多方面加强党的建设,使我们党以新的面貌和更强大的战斗力,带领人民完成新的历史任务。

3、要发挥(三大优势):(政治、组织、群众)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根本的是坚定不移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的是把党建设成坚强的(领导重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根本的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

2021考研复习,需要同学们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有迎难而上的精神。以上是文都小编整理的2021考研政治基础复习相关内容,更多干货知识还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热点推荐:

全国高校2020考研调剂信息汇总

文都《一研为定·复试》礼包-2020考研复试【宅家不停学 研梦定成真】

只有你们才懂的考研故事| 考研有奖征文,欢迎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