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面临疫情困难,可是相信全国上下一起努力,定能克服困难,2021考研的小伙伴们提前复习2021考研政治也是非常明智的,政治科目的难点不在于知识本身,而在于把知识的应用,所以前期复习好2021考研政治基础知识是行之有效的。

道德的本质

(1)道德是反映社会经济关系的特殊意识形态。

道德的产生、发展和变化,归根结底根源于社会经济关系。具体表现:

①道德的性质和基本原则、规范反映了与之相应的社会经济关系的性质和内容。

②道德随着社会经济关系的变化而变化。

③道德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在阶级社会里总是反映着一定阶级的利益,因而不可避免地具有阶级性同时,不同阶级之间的道德或多或少有一些共同之处,反映着道德的普遍性。

④作为社会意识的道德一经产生,便有相对独立性。

(2)道德是社会利益关系的特殊调节方式。

道德是一种调整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以及人与自身关系的特殊的行为规范。这种行为规范与法律规范、政治规范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用善恶标准去评价,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内心信念来维持的,因此是一种非制度化的、柔性的规范。道德作为一种调节方式,主要不是被颁布、制定或规划出来的。

(3)道德是一种实践精神。道德是一种旨在过把握世界的善恶现象而规范人们的行为并过人们的实践活动体现出来的社会意识。道德是一种以指导人的行为为目的、以形成人的正确的行为方式为内容的精神,在本质上是知行合一的。道德把握世界的方式是从人的需要出发,从特定的价值出发来改造世界,对世界进行价值评价。道德作为一种实践精神,是特殊的意识信念、行为准则、评价选择等方面的总和,是调节社会关系、发展个人品质、精神境界等活动的动力。

准备好2021考研政治复习资料对于考试复习是非常有帮助的,把握好相关的基础知识和考点,才能拿到好的分数,2021考研,又是一场无烟之战,希望各位考研的小伙伴能好好把握!

热点推荐:

全国高校2020考研调剂信息汇总

文都《一研为定·复试》礼包-2020考研复试【宅家不停学 研梦定成真】

只有你们才懂的考研故事| 考研有奖征文,欢迎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