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复习2021管理类联考的考生们,本期文都考研为你推送的是2021管理类联考要点知识:归因理论在知觉中扮演的角色。基础复习阶段,考生要务实基础、突击薄弱环节,为后期的冲刺复习做好准备。

2021管理类联考要点:归因理论在知觉中扮演的角色

⑴归因理论解释了这种现象:由于我们对某一特定行为作出的归因不同,因而影响到我们对个体的判断也十分不同。

⑵这一理论的基本要点在于,当我们观察某一个体的行为时,总试图判断它是由内因造成的还是外因造成的。内因行为指人们认为在个体控制范围内的行为,外因行为由外部原因引起,即个体迫于情景的压力而为之。

⑶这种判断取决于以下三种因素:区别性(个体是在众多场合下都表现出这种行为,还是仅在某种具体情景下表现这一行为——这种行为是否不同寻常)、一致性(如果每个人面对类似情景时都作出相同的反应,则说该行为表现出一致性)、一贯性(即某人的这种行为是否稳定而且持久)。

⑷归因理论中十分有趣的发现之一是,我们在进行归因时常常存在归因失真的错误或偏差。

①基本归因错误:在判断他人的行为时,尽管有充分的事实依据,但我们总是带有一定的倾向性,即低估外部因素的影响并高估内部或个人因素的影响。

②自我服务偏见:归己的成功归因于内部因素如能力或努力,而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为外部因素如运气。

热门推荐

文都2021考研驾到

2020考研国家线解读&复试调剂指导

【直播】文都2021考研焕燃计划(双优通关班)

只有你们才懂的考研故事| 考研有奖征文,欢迎投稿

管理类联考考题并不难,小伙伴们踏踏实实,一步一步的学习,一定可以拿下管理类联考的,2021管理类联考复习,要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