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复习2021管理类联考的考生们,本期文都考研为你推送的是2021管理类联考要点知识:各种甄选手段的优缺点。基础复习阶段,考生要务实基础、突击薄弱环节,为后期的冲刺复习做好准备。

2021管理类联考要点:各种甄选手段的优缺点

管理者可以使用各种甄选手段来减少接受错误和拒绝错误的发生。常用的手段包括:应聘者申请表分析、笔试和绩效模拟测试、面谈、履历调查,以及某些情况下的体格检查等。(优缺点:P326)

⑴绩效模拟测试:就是测试人的实际工作行为。最有名的绩效模拟测试方法有工作样本试验和测评中心两种。

①工作抽样——就是给申请者提供一项职务的缩样复制物,让他们完成该项职务的一种或多种核心任务。申请者通过实际执行这些任务,将展示他们是否拥有必要的技能和能力。这一方法适用于常规的职务,更适合于低层次的职务。

②评价中心是用以测评职务应聘者管理潜能的另一种方式的绩效模拟测试法。在测评中心内,由公司经理人员、监管人员与受过训练的心理学家一起模拟性地设计出实际工作中可能面对的一些现实问题,让应聘者做广泛的测试练习,从中评价其管理能力。评价中心法更适合于管理职务。

⑵面谈作为甄选手段的效度,会随着管理层级的升高而相应。面谈的建议(使面谈成为一种既有效度又有信度的甄选工具):对所有应聘者设计一些固定的问题;取得对应聘者面谈的工作有关的更详细的信息;减少先前认识;多提问哪些要求应聘者对实际做法给予详尽描述的行为问题;采用标准的评价格式;面谈中要做笔记;避免短时间面谈,防止过早形成决策。

⑶履历调查:有两种形式:申请资料核实(有价值的渠道)和推荐信查询(无多大价值)。

热门推荐

文都2021考研驾到

2020考研国家线解读&复试调剂指导

【直播】文都2021考研焕燃计划(双优通关班)

只有你们才懂的考研故事| 考研有奖征文,欢迎投稿

管理类联考考题并不难,小伙伴们踏踏实实,一步一步的学习,一定可以拿下管理类联考的,2021管理类联考复习,要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