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所周知,考研政治复习重头在马原、毛中特这两门学科上,基础复习阶段,考生要考研政治复习力度,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推送的是2021考研政治复习重点:科学发展观的形成。

(一)含义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二)形成背景和条件

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

1.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是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根本依据。我们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同时,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过这个实际。

2.我国在新世纪新阶段的阶段性特征是科学发展观提出的现实基础。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具体表现。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的实际,科学分析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3.当代世界的发展实践和发展理念是科学发展观提出的重要借鉴。世界各国的发展实践证明,发展绝不仅仅是经济增长,而应该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协调可持续发展,应该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就决定了作为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的中国,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正是深刻总结世界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三)提出和发展过程

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是一个在实践中逐渐丰富和发展的过程。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经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发展。”这是党的文件次提出科学发展观。

2007年10月,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进一步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热门推荐

文都2021考研驾到

2020考研国家线解读&复试调剂指导

【直播】文都2021考研焕燃计划(双优通关班)

只有你们才懂的考研故事| 考研有奖征文,欢迎投稿

想要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要努力备考,吃透知识点并灵活运用,文都考研网将持续为考生推送2021考研政治复习资料,不要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