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是专业硕士,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简称:MJC。近年来,该专业报名人数日益增多,竞争愈发激烈,大家一定要注重专业课的复习,打牢基础。文都考研网小编整理了该专业的相关知识点内容,希望能对大家复习起到帮助。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世界十大报纸

【Hot】文都考研文化季“618年中福利”来啦

世界十大报纸(泰晤士报、纽约时报、法国世界报、卫报、朝日新闻、人民日报、金字塔报、至上报、新苏黎世报、德国世界报)

泰晤士报:

1785年1月1日由约翰·沃尔特创办,原名《每日环 球记录报》;1788年改名为《泰晤士报》;1789年,法国大革命期间大量记者前往法国发回许多精彩报道,使其成为一流报纸;1803年,沃尔特次子小沃尔特接管,他取消政府津贴,实现独立经营。

1808年试行总编制,1817年正式实行,先后聘请托马斯·巴恩斯、约翰·德莱恩为主编。该报1785年至1908年由沃尔特家族主持,1908年至1922年由北岩集团掌握,1922年至1966年由阿斯特家族接管,1966年至1981年属于汤姆森家族,1981年至今属默多克集团。

纽约时报:

美国最有影响的资产阶级大报之一。亨利·雷蒙德于1851年创办《纽约每日时报》, 1857年改名《纽约时报》。亨利·雷蒙德主张“刊登应该刊登的消息”,力求办一份新闻翔实、言论平和的廉价报纸。该报坚持此方针,新闻报道详实准确,言论调和平稳,注重国外新闻。到南北战争时成为杰出的报纸,对战争报道十分出色。奥赫斯1896年接办,逐渐发展成为美国最有影响的报纸,后由其女婿苏兹贝格接办。该报版面较为严整,篇幅巨大,经一个半世纪的发展,该报已成为美国、甚至全世界最 具 权 威的报纸。

法国世界报:

法国目前最有影响的日报,1944年12月创办于巴黎,由当时的著名记者贝尔·伯夫-梅里受戴高乐政府委托创办。50年代起,该报逐步摆脱政府控制,改组为非盈利的合作型机构。股份归本社员工所有,经营和编辑保持独立性。80年代进一步改革体制,报社股份49%归本社员工所有,11%归社长,其余40%由社外人员认购,社长由持股人选举产生。该报是一份严肃的言论性报纸,政治上持中间偏左立场,每周出版6天,每天20版左右。内容侧重政治时事,解释性报道多,国际新闻丰富有分量,基本不登图片不发黄色新闻。广告约占版面40%,读者主要是中上层知识界、政界和工商界人士。

卫报:

原名《曼彻斯特卫报》,创办于1821年,是一家地方报纸,后来逐步发展为全国性报纸,1959年改为现名,属“斯科特托事部”所有。1961年在曼彻斯特和伦敦两地印行,1964年编辑部迁往伦敦。该报创办以来一直充当自由党的代 言 人,二战前,反对绥靖政策,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中反对政府的殖民主义态度。读者多为中产阶级知识分子。近年来销量稳定在41万份上下。

朝日新闻:

日本三大综合性日文对开报纸之一。1879年1月25日在大阪创刊。草创时期为插图小报,以“不偏不党”为办报方针,奉行“企业本位”和“报道第一主义”,努力采集独 家新闻,并向国内外派驻记者。1888年在东京增印《东京朝日新闻》。1940年9月1日在各地出版的报纸统一名称为《朝日新闻》。目前是日本的代表性报纸,在知识界和社会中上层影响较大。

人民日报:

1949年6月15如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创刊,初为华北局机关报,1949年8月1日改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建国后《人民日报》迅速成为全国最 大的报纸,并向国外发现。1956年改版后扩充为8版。自1955年1月起,该报先后在上海,武汉,西安等地出版航空版。《人民日报》的主要内容是:报道评论国内外重要时事和重要思想、政策问题;介绍全国各地及首都的情况与中心工作,交流经验,开展各种思想与工作问题的讨论;刊登文艺作品和介绍文艺工作经验;发表读者来信问答。

金字塔报:

埃及出版的非洲第一大报,国际性的阿拉伯文日报。1875年由塔克拉兄弟创办于开罗,初为周报,是第一家不受政府资助的报纸,商业化经营,模仿英美大报。海卡尔出任总编后,报纸达到巅 峰,力求客观和深度报道,建立了由专 家学者组成的“战略研究中心”,为报纸提供新闻报道背景材料和研究性文章,60年代成立“金字塔报广告社”,出版《金字塔经济学家》和《国际事务》,并建立海外发行系统,1988年被“世界报纸指南组织”评为最 佳国际报纸。现用阿拉伯文早中晚三次印刷出版,另有国际版在伦敦和纽约印刷出版。

至上报:

1917年由拉法埃尔·阿尔杜辛创办,原为私营报纸,现为合作报纸。该报有强烈的民族主义色彩,对内呼吁改革,对外主张民族独立,以积极干预社会生活为己任。稿件力求公正客观,评论犀利,是墨西哥的舆论先声,以广告为主要经济来源。读者以进步知识分子、左翼力量和政府官员为主。

新苏黎世报:

瑞士历史悠久的德文小型日报,1780年创刊,原名《苏黎世报》,1821年改为现名。早期反对封建贵族势力, 主张建立联邦国家。20世纪30年代曾对纳粹德国扩军备战活动发出警告。在希特勒制造“国会纵火案”妄图嫁祸于德国共产党时,揭露纳粹头目戈林是真正罪魁,因而在1934年后被禁止在德国发行。该报以国际新闻多,分析深入,背景交代详细为特点,在国外派有常驻记者,日发行量13万份(1986)。1951年创办英文新闻月刊《瑞士世界事务评论》,刊登《新苏黎世报》的评论和瑞士国内情况,向全世界发行,读者60%为北美人士。

德国世界报:

全国发行的报纸,1946年6月由英国占领军当局在汉堡创办,现在是阿克塞尔·施普林格出版集团的核心报纸。该报综合要闻版20-30版,时事社评水平较高,另还有同样数量版面的各种副刊。主要读者是政界、经济界领导人,发行量不大,但在世界上影响较大,为德国的代表性报纸。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给大家带来的新闻与传播硕士的相关内容,更多内容请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