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是专业硕士,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简称:MJC。近年来,该专业报名人数日益增多,竞争愈发激烈,大家一定要注重专业课的复习,打牢基础。文都考研网小编整理了该专业的相关知识点内容,希望能对大家复习起到帮助。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中国的传媒史

【Hot】文都考研文化季“618年中福利”来啦

1.关于邸报的简单叙述

封建官报在宋朝有了较大的发展,当时称为“邸报”、“朝报”、“邸钞”、“进奏院状”、“状报”,“邸报”是其中最流行的称呼。“邸报”的发行机构是各地派驻首都的进奏院。

“邸报”的发行制度:门下省编定,给事中判报,通过进奏院的各地进奏官“报行天下”。“邸报”的内容主要是皇帝的诏书命令,皇帝的起居言行,封建政府的法令、公报,有关官吏任免赏罚的消息和大臣的章奏文报(重大军情)。“邸报”的新闻发布工作受到封建政府当权派的严密控制。

宋朝的新闻检查制度:“定本”制度。(新闻检查制度。公元999年。为控制新闻发布,进奏院要把编好的样本送枢密院审查,通过的样本叫“定本”)宋朝的“邸报”大部分是手抄的,其中的小部分可能使用雕板印刷。

2.19世纪上半叶西方报刊在中国的简单情况(《察世俗每月统记传》/《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万国公报》/《字林西报》)

《察世俗每月统记传》

《察世俗每月统计传》是世界上份中文近代报刊,它是1815年8月5日在马六甲由米怜主编的赠送的宗教月刊。该刊以传教为宗旨,绝大部分内容是阐述基督教教义,其次是宣讲伦 理道德,再次是介绍天文学等科学知识,后期增辟专栏,介绍世界各国概况,涉及时政,语言风格生动平易,通俗易懂。创造了“孔孟加耶稣”的对华宣传模式。它的创办标志着中国近代报刊开始。

《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

1833年8月1日在广州创刊,由郭立士创办、主编,是在中国境内出版的份近代中文报刊,内容包括宗教、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知识、新闻和杂俎等各方面,以时事政治为主,宗教退居次要地位,不再刊载解释教义的专文,言论主要用来宣传中外人士之间的行为准则。1834年1月,发表《新闻纸略论》一文,叙述了报纸的起源、新闻自由和当前西方一些国家的报纸出版情形,是我国中文报刊上刊载的篇新闻学专文。1838年10月停刊。

《万国公报》

前身是1868年于上海出版的《中国教会新报》,由林乐知创办并任主笔。1874年9月5日,自第301期起改名《万国公报》,仍为周刊,读者对象由基督教徒扩大为社会各界人士,淡化宗教宣传,时事色彩强烈,它全录《京报》并报道全国新闻,此外还介绍西方政治模式和西方科技知识,对维新变法起了推动作用。该报反对中国资产阶级革命,攻击污蔑孙中山,希望中国的社会改革沿着西方列前所期望的殖民化道路发展。

《字林西报》

1864年, 北华捷报馆将《每日航运与商业新闻》改组为综合性日报独立出版,报纸组织改组为字林洋行, 故名曰《字林西报》。《字林西报》开始重视并日益加强新闻报道工作,曾一度独享刊登路透社电讯的特权。对言论也十分重视, 经常对中国政局与中外关系发表意见, 但其基本态度是为英美侵华活动辩护, 反对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事业。《字林西报》发展成为近代中国历史最 长, 影响最 大的英文报纸。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给大家带来的新闻与传播硕士的相关内容,更多内容请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