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是专业硕士,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简称:MJC。近年来,该专业报名人数日益增多,竞争愈发激烈,大家一定要注重专业课的复习,打牢基础。文都考研网小编整理了该专业的相关知识点内容,希望能对大家复习起到帮助。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解放前的三大民营商业报纸《申报》/《大公报》/《新闻报》

【Hot】文都考研文化季“618年中福利”来啦

《申报》

1872年4月30日,《申报》创刊(初名《申江新报》),初为两日刊,第五期开始为日刊,星期日休刊,自1879年4月27日起星期日正常出报。1884年,《申报》加强新闻报道、时效性、扩充篇幅、重视副刊、改进纸张,深受读者欢迎,广告激增。创办人美查以盈利为目的,因而十分重视办报质量。美查将编辑大权交给蒋芷湘、钱昕伯,《申报》成为家一直由中国人主持笔政的报刊。1889年10月15日,美查将所营事业改组为美查兄弟有限公司,收回原本后回国,《申报》成为中外合资经营报纸。

《大公报》

1902年6月17日,《大公报》于天津法租界创刊,满族人英华自任社长。在政治上,《大公报》主张变法维新、保皇立宪。对外先亲法,后转而亲日,由于在天津租界出版,敢于揭露清政府的黑暗和贪官污吏罪行。文字以通俗的文言为主,《大公报》以其报风严肃,有“敢言”、“替劳苦大众说话”的特点,广受欢迎,它是中国新闻事业史上出版时间最 长的中文日报。

《新闻报》

《新闻报》创刊于1893年2月17日,初创时日出对开1张。1899年11月4日,丹福士因拮据宣告破产,时任上海南洋公学校长的美国人福开森买下《新闻报》,聘任汪汉溪为总经理,金煦生为总编辑。1893年12月,《新闻报》开始出版画报单页,用随报附送石印画报的办法争取读者,开我国日报定期附送画页的先例,每月还加送总目一张,以便读者订阅。《新闻报》于1894年4月创刊《新闻报馆画报》。1894年,即《新闻报》出版一年后,发行数字已由初创时的300份增加到3000份,仅次于《申报》而位居第二。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给大家带来的新闻与传播硕士的相关内容,更多内容请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