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是专业硕士,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简称:MJC。近年来,该专业报名人数日益增多,竞争愈发激烈,大家一定要注重专业课的复习,打牢基础。文都考研网小编整理了该专业的相关知识点内容,希望能对大家复习起到帮助。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1949年前中国国民党的四大传媒(中央社/中央广播电台/《中央日报》/《扫荡报》)

【Hot】文都考研文化季“618年中福利”来啦

中央社

1924年成立于广州,1927年5月迁往南京,由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主管。1932年5月,国民党中央任命萧同兹为社长。“中央社”实行“工作专业化”、“业务社会化”、“经营企业化”的方针,在各大城市和省会城市设立分社或通讯员办事处,垄断了国内新闻来源。它还“收回”了外国通讯社在华的直接发稿权,同路透社、美联社、哈瓦斯社等外国通讯社签订了交换新闻合同,以此来垄断国际新闻来源。

中央广播电台

“中央广播电台”于1928年8月1日开始在南京播音,全称为“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广播无线电台”,呼号为XKM,发射功率500瓦。1932年11月建成新台,呼号改为XGOA,发射功率扩至7500千瓦,为亚洲之冠。

《中央日报》

1927年创刊于汉口,初为国共合作条件下国民党中央党部宣传部主办报纸。4开5张,逢周日增出《我们和世界》一张,综合评述一周来的军事、政治、党务以及国内外新闻。另有英文版,材料皆取自中文版,由林语堂等担任编辑工作。“四·一二”和“七·一五”政变后停刊,共176号。1928年上海复刊,日出3大张12版,1928年停刊。该年冬迁南京,1929年2月1日正式出版,国民党中央机关报。由中央宣传部党报委员会直接管辖,叶楚伧任主席,下设经理、编辑两部。1932年整顿,实行社长负责制,程沧波任社长。在事业上发展迅速,兴建新楼,轮转机印报,日出3大张,销数增至3万份。“七·七”抗战爆发后,立即采取应变措施,派部分人员水陆两路向南、南西迁移,建长沙、重庆版。后又在昆明、成都等地办分版。抗战胜利时已建成一个庞大的《中央日报》报团,为当时中国规模最 大的报业集团。

《扫荡报》

由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南昌行营政训处处长贺衷寒创办并主管,前身是1931年3月由贺衷寒在南昌创办的《扫荡三日刊》,1932年6月23日扩版改名为《扫荡报》,对开日刊。报名是贺衷寒先提出、由蒋介石核定的,贺衷寒还亲自题写了报头。《扫荡报》最初是为“攘外必先安内,抗日必须剿匪”办的,使命是扫荡国民革命途程中的障碍,辅助军事上的安内攘外工作。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给大家带来的新闻与传播硕士的相关内容,更多内容请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