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考研政治近现代史纲要中一些需要复习的知识点,同学们在进行2021考研政治复习时,要熟练掌握这些基础知识点,扎实掌握考试科目的基础知识点对考生们后期的复习备考很有帮助。

文都考研2021考研新大纲深度解析来啦(点击预约)

19世纪90年代以后,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使新兴的民族资产阶级迫切要求挣脱压迫和束缚,为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开辟道路。向皇帝上书,著书立说,介绍外国变法的经验教训,办学会、学堂、报纸宣扬维新思想,并围绕要不要变法,要不要兴民权、设议院、实行君主立宪,要不要废八股、改科举和兴西学与守旧派之间展开了一场激烈论战。

1898年维新派发起的“戊戌变法”从政治、经济方、军事和文化教育方面阐述了自己的主张。

政治方面:改革行政机构,裁撤闲散、重叠机构,撤销湖北、广东、云南三省“督抚同城”的巡抚;裁汰冗员,澄清吏治,提倡廉政;提倡向皇帝上书言事;准许旗人自谋生计,取消他们享受国家供养的特权。

经济方面:保护、奖励农工商业和交通采矿业,中央设立农工商总局与铁路矿务总局,各省设立商务局;提倡开办实业,奖励发明创造;注重农业发展,提倡西法垦殖,建立新式农场;广办邮政,修筑铁路;在上海、汉口等大城市开办商学、商报,设立商会等各类组织;改革财政,编制国家预决算。

军事方面:裁减旧式绿营兵,改练新式陆军;采用西洋兵制,练洋操,习洋枪等。

文化教育方面:创设京师大学堂,各省书院改为高等学堂,在各地设立中、小学堂;提倡西学,废除八股,改试策论,开设经济特科;设立译书局,翻译外国书籍,派人出国留学;奖励新著,奖励创办报刊,准许自由组织学会。

戊戌维新运动使资产阶级享受一定程度的政治权利,促进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但并未触及封建制度的根本,所推行的是一种温和的改良方案。因此,戊戌维新是一场资产阶级性质的改良运动。

准备好2021考研政治复习资料对于考试复习是非常有帮助的,把握好相关的基础知识和考点,才能拿到好的分数,2021考研,文都考研将持续为考生总结考研政治常考知识点推送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