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2022考研21天词汇训练营

文都考研政治:本文整理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186),文都考研网将持续为考生整理2021考研人所需要的的政治考研资料,并及时推送给大家。同时文都考研网提醒大家,2021考研大纲即将发布,不要忘了关注文都2021考研大纲深度解析直播哦~

 

【热门活动】2021考研政治状元榜

新手考研大礼包限时限量领取

每日新闻:2021考研政治每日时政热点新闻(9月7日)

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汇总

继续测试“社会主要矛盾”线索相关考题!

(单选题)1.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土改基本完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

A.地主阶级和人民大众之间的矛盾

B.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C.党领导下的各族人民同国民党残余势力之间的矛盾

D.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

【答案】D

【解析】新民主主义的阶级构成。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其他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等是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基本阶级力量。由于农民和手工业者的个体经济既可以自发地走向资本主义,也可以被引导走向社会主义,其本身并不代表一种独立的发展方向。因此,这三种基本的经济成分及与之相联系的三种基本的阶级力量之间的矛盾,就集中表现为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两个阶级的矛盾。随着土地改革的基本完成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逐步成为国内的主要矛盾。而解决这一矛盾,必然使中国社会实现向社会主义的转变。

往期回顾:

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184题

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185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