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在2020年9月9号正式发布,很少有变动的考研数学大纲在2021年有了一定的更新,但是,文都考研小编提醒各位同学们,不要害怕,虽然大纲有变动,但不影响同学们这么长时间来的复习进度,接下来,文都考研小编给同学们整理了一些备考建议。

文都教育2021考研政治/英语万人冲刺大背书

首先,2021考研数学大纲变动较大的就是试卷内容和题型结构:

试卷内容结构

 
考试内容
分值比例
卷种
数学(一) 数学(二) 数学(三)
高等数学(或微积分) 约60% 约80% 约60%
线性代数 约20% 约20% 约20%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约20% —— 约20%

试卷题型结构

各卷种试卷题型结构均为:

选择题         10小题,每小题5分,共50分

填空题         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解答题(包括证明题)  6小题,共70分

考试内容所占比例有些许的变动,以往是确定了考试内容所占的比例,但是今年考试内容的比例是约数,也就是不是很确定的比例,但是哪部分占大头比例还是与往年一样的。重点的是今年题型结构变化很明显,选择题数量增多,每题分值也变大,填空题虽然数量变少了,但是每题分值变大了,尤其是解答题,比往年少了三道大题,分值也明显减小,这对考生应该是好事,因为有很多考生看见大题就害怕,不知从何下手,今年应该没有大的心理压力了,做题也会轻松很多。

其次,同学们一定要重视2021考研数学大纲的内容和要求,因为出题老师是严格遵守考研数学大纲的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来出题的,忽略了考研数学大纲中一点细微的要求,都有可能会影响你在考试中的答题,所以同学们在拿到大纲或者大纲解析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1.考研数学新旧大纲的系统对比与梳理,知识点的查缺补漏。

2.同学们应该先关注新增的考点,因为它们意味着会出现新的考查知识内容与新考试要求的题目。

3.细节调整也需重视,一些细节的调整可能会涉及影响到考试时的一些正确判断。

同学们一定要建立在充分吃透考研数学大纲新变化的基础之上进行接下来的复习;而对考纲的理解,最终也一定要落实到具体的看书与练习之中,用练习检测自己的复习状况,找出忽略的、没完全弄懂的,或者理解错误的知识点,让自己的复习效果达到最 优。2021的考试大纲要求中对考试内容的掌握、理解、了解的程度有明显的变动,所以同学们要认真研读大纲中的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考试内容的部分会把教材中的知识点罗列出来,在考试要求部分中,会指出哪些是需要了解的,哪些是需要理解的,哪些是要掌握并且会运用的。对需要了解的概念、公式和理论,知道是怎样的概念,是怎样的公式,是什么样的理论就够了,比方说提到了一个概念,你要能知道这个概念是哪一章节的知识点;理解要比了解高一个层次,不仅要知道这个概念,而且要知道这个概念为什么要提出来,从哪一个方面提出来的,提出了之后要解决什么,要达到利用这个概念能够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的目的;掌握运用是考试要求中级别最 高的,对于这些概念、公式或定理出现在不同题型中考察时要会灵活运用,达到熟练解决问题的程度。了解是基础,理解是关键,掌握运用是最终目的。考纲里的关于了解、理解、掌握的一定要多看多读多分析多写。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同学们要稳下心来踏实复习,希望同学们能考的都会,做的都对,你的名字这么好听,一定会出现在录取通知书上!!!

文都热门推荐

【文都2021考研新大纲深度解析】

文都考研2021考研数学大纲解析汇总

文都2022考研21天词汇训练营

【文都考研2021强化质检大联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