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英语一大纲新鲜出炉,与往年相比,无论是题型设置、分值分布、评分原则和方法还是评分标准,均无任何变化,主要考查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因此,一切按照以往的方法和技巧准备即可。文都考研网整理2021考研英语写作部分的大纲解读,供广大考生参考。

 

一、大纲原文

A节:考生根据所给情景写出约100词(标点符号不计算在内)的应用性短文,包括私人和公务信函、备忘录、报告等。共10分。

B节:考生根据提示信息写出一篇160~200词的短文(标点符号不计算在内)。提示信息的形式有主题句、写作提纲、规定情景、图、表等。共20分。

大纲解析

结合大纲具体细则和历年写作真题,对于A节作文来说,评分的重点在于信息点的覆盖、内容的组织、语言的准确性、格式与语域的恰当,目的是为了考查的书面交际能力。而对于B节作文来说,评分的重点在于内容的完整性、文章的组织连贯性、语法结构和词汇的多样性及语言的准确性。这样可以较为全面地了解考生的语言综合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

三、复习建议

①牢记各档作文的评分标准。考研大纲中,对A节和B节作文的评分标准基本一致,一共分为六个档次,从零档到五档,并给出了详细的评分细则。所以学生应该熟悉具体的档次要求。

②牢记卷面整洁的要求。考生在写作的过程中,应注意卷面整洁。书写务必做到字迹工整,卷面整洁,字体好看好认。卷面整洁的书写虽不一定保证能拿,但卷面不整洁,字迹难认的书写一定得不到。

③勤加练习,孰能生巧。对于A节作文和B节作文,一定要勤加练习,不断打磨,精益求精,确定最适合自己的写作方法。也可找专业的老师进行批改,总结错误,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