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英语考试大纲》已出炉啦,整体来说变化不大,文都教育的老师在这里和大家详细解说下2021考研英语新大纲的阅读部分。

 

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四六级的阅读可能做得很快,考研英语阅读应该要学会降速。考研英语阅读和四六级英语阅读的文章来源基本上是一样的,但是题目难了很多,多了很多陷阱。做题目的时候必须很仔细,不然容易掉入陷阱当中。

根据英语一大纲对阅读理解题型的要求:“考生应能读懂各类书籍和报刊的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材料总词汇量的3%),还应能读懂与本人学习或工作有关的文献材料、技术说明和产品介绍等”。

文都考研老师在这里告诉大家,我们的考研阅读文本主要来源国外的期刊和杂志,比如说Nature(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性科技期刊), The Guardian(英国的全国性综合内容日报), The Economist(伦敦经济学人报纸有限公司出版的杂志)。考研英语阅读每一年文章会涉及不同类型的,比如经济、文化、自然的、遗传学的,大家课下多积累。“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材料总词汇量的3%”,意味着差不多100个单词里面不超过3个生词,也就是说大家在背单词之后,看阅读熟词要达到97%。97%可能对于你们来说有些严格,但是至少要达到85%以上才有可能做对题目。

此外,考纲接下来有更加具体的要求:

1)理解主旨要义;

2)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

3)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

4)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

5)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

6)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上下文之间的关系;

7)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8)区分论点和论据。

下面竹子老师将对这具体的要求结合阅读的六大题型进行详细的解说:

1)理解主旨要义;——这主要针对的是阅读的主旨题,主旨题的标志是题干中有“main idea”,“subject”或者“title”,其实就是考查文章的核心思想。

2)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

3)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这两点主要是细节题的考查内容,细节题是阅读的基础题型。

4)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这点是针对阅读的推理题。推断题一定需要按照作者的想法来做题。

5)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这一点是针对阅读的词汇题。这个词认识的几率不大,做题方法大纲中已经给出来,就是根据上下文推测。

6)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上下文之间的关系;——这个是也是阅读主旨题的要求。

7)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这是对于阅读态度题的要求。

8)区分论点和依据;——这是对于例证题的要求。例证题我们一定要注意,超越例子,找到主旨。

阅读占据了整张试卷的40%的比重,最值得考生反复练习。在练习过程中也一定要摆好心态,题目的正确率并不是最重要的,所有历年真题只是你的学习材料,几篇文章的正确率并不能直接定论你考场上的水平。而在学习这些真题过程中,积累、总结、练习、反思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