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考研政治:本文整理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249),文都考研网将持续为考生整理2021考研人所需要的的政治考研资料,并及时推送给大家。同时提醒大家,10月31日考研正式报名已经结束,11月初全国网上确认工作也已经结束 ,忘记网上确认的同学,可以准备明年的22考研啦!!!——>来这里:22考研政治全程班

 

2021考研政治冲刺万人大背书

每日新闻:(11月17日)

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汇总

【必背之十三】

必背之十三---道德模范

作为当代青年人,要向上向善、知行合一,自觉向德模范学习,锤炼个人品德。道德模范主要是指思想和行为能够激励人们不断向善且为人们所崇敬、模仿的先进入物。道德模范既包括在一定社会道德实践中涌现的符合特定道德理想类型的人物,又包括人们日常生活中能够近距离感受的具有积极道德影响的人物。学习道德模范的高尚品格和先进事迹,有利于提升全体社会成员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整体道德水平。大学生要向道德模范学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每日一题249题】

(多选题)1.迄今为止,人类社会先后经历了五种基本社会形态,与此相适应,出现了原始社会的道德、奴隶社会的道德、封建社会的道德、资本主义社会的道德、社会主义社会的道德。纵观道德发展的历史,进步与落后、善良与邪恶、顺利与曲折交织其中,使得数千年来的道德现象纷繁复杂、矛盾重重。但是,不管这个进程多么复杂,人类道德的发展是一个曲折上升的历史过程。人类道德发展的历史过程与社会生产方式的发展进程大体一致,这是道德发展的基本规律。虽然在一定时期可能有某种停滞或倒退现象,但道德发展的总趋势是向上的、前进的,是沿着曲折的道路向前发展的,或者叫作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关于人类道德道德进步的主要表现,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道德在社会生活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对于促进社会和谐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B.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人的素质,道德调控的范围逐渐缩小

C.道德调控的手段或方式不断丰富,更加科学合理

D.道德的发展和进步成为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

【答案】ACD

【解析】B选项说法错误,正确的表述应该是“道德调控的范围不断扩大”,符合题意。道德进步的主要表现是:道德在社会生活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对于促进社会和谐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道德调控的范围不断扩大,调控的手段或方式不断丰富,更加科学合理;道德的发展和进步也成为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据此,本题选ACD

往期回顾:

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247题

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248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