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考研政治:本文整理2021考研政治史纲冲刺:农民斗争的意义和局限,文都考研网将持续为考生整理2021考研人所需要的的政治考研资料,并及时推送给大家。

 

重要活动提醒:11月18日-12月3日期间,文都教育2021考研政治冲刺课程0元购活动火热进行中(<<<点击领券),快来“薅羊毛”。

农民斗争的意义和局限

(1) 太平天国起义的历史意义。①沉重打击了封建统治阶级,强烈撼动了清政府的统治根基。②是中国旧式农民战争的最 高峰。③冲击了孔子和儒家典型的正统权 威,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封建统治的精神支柱。④有力地打击了外国侵略势力。⑤太平天国起义和其他亚洲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汇合在一起,冲击了西方殖民主义者在亚洲的统治。

(2) 太平天国农民斗争的局限性和教训。①太平天国农民战争最终失败了,其根本原因在于农民阶级不是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他们无法克服小生产者所固有的阶级局限性,因而无法从根本上提出完整的、正确的政治纲领和社会改革方案;无法制止和克服领导集团自身腐败现象的滋长;也无法长期保持领导集团的团结。②太平天国起义及其失败表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农民具有伟大的革命潜力;但它自身不能担负起领导反帝反封建斗争取得胜利的重任,单纯的农民战争不可能完成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