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考研政治:本文整理2021考研政治马原冲刺训练:人民群众在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文都考研网将持续为考生整理2021考研人所需要的的政治考研资料,并及时推送给大家。11月3日-4日,文都万磊为大家带来了21考研政治时政大讲堂,同学们可以去看回放进行学习啦~

 

社会发展和人的活动的关系

(1)人是社会的主体,社会历史是由人的活动构成的,社会规律只是存在于人的活动之中并过人的自觉活动来 实现的。社会发展离不开人的活动。

(2)凡是社会中从事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的人,都是历史的参与者而历史的创造者是指社会发展的推动a

人民群众在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

(1)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其创造历史的作用突出表现在:①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②是社会精神财富 的创造者③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④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

(2)历史人物是指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起重大作用的人物,包括杰出历史人物和反动历史人物。

(3)杰出人物:反映时代要求,代表进步阶级阶层利益,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的代表人物。

(4)历史人物,特别是杰出人物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起着特殊的作用:★

①历史人物是历史事件的发起者、当事者,是实现一定历史任务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②历史人物可以加速或延缓历史任务的解决。

③甚至对历史事件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但不能决定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

④历史人物及其作用要受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受人民群众及其实践活动制约。

者以及 社会发展方向和总趋势的决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