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考研政治:本文整理2021考研政治马原冲刺训练:人的本质和人的价值,文都考研网将持续为考生整理2021考研人所需要的的政治考研资料,并及时推送给大家。11月3日-4日,文都万磊为大家带来了21考研政治时政大讲堂,同学们可以去看回放进行学习啦~

 

人的本质和人的价值

(1)人的属性分为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

①人的自然属性是指人的生物性和生理方面的属性

②人的社会属性是人在从事物质生产、社会交往等社会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社会性。

③人的自然属性是社会属性得以存在的前提,人的社会属性制约着人的自然属性。

(2)人的本质:从人与动物相区别的层次上说,人的本质在于社会劳动从人与人相区别的层次上说,人的本质 在于社会关系。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①人的本质在于它的社会性。人是社会关系的承担者,这种社会关系决定了人的社会地位。

②社会关系是多方 面的,其中经济关系起支配作用,人的本质是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

③社会关系处于不断变化发展之中,因而人的本质是具体的、历史的。

(3)人的价值及其实现: 人的价值即人对人自身的意义,就在于人能够创造价值以满足人自身的需要。包括两方面:

①人的社会价值:个人的创造活动对于社会需要的满足,即个人对社会作出的贡献。

②人的个人价值:个人过自己活动来满足自己的需要,即社会对个人需要的尊重和满足。

③个人价值的实现离不开社会价值,社会价值是人的价值主导方面,个人价值从属社会价值

(4)社会发展与以人为本:

①人类社会发展既是客观历史演进的过程,又是人的价值实现的过程。

②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最 高价值目的。

③以人为本,就是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满足人 们多方面的需要和促进人的发展。

④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