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考研政治:本文整理2022考研政治提前备考之思修与法基(7),文都考研网将持续为考生整理2022考研人所需要的的政治考研资料,并及时推送给大家。2022考研备考要趁早,提前打好基础,复习过程才能快人一步~

 

一、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

强调个人理想要符合社会理想,并不是要排斥和抹杀个人理想。社会理想是个人理想的凝聚和升华,代表和反映着人们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归根到底是要靠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来实现,并具体体现在每个社会成员为实现个人理想而进行的实践中。

二、在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

1.正确认识理想与现实关系是实现理想的思想基础

理想和现实辩证统一的关系。理想与现实存在着对立的一面。理想受现实的规定和制约,不能脱离现实而幻想未来。理想和现实的矛盾与冲突,属于“应然”和“实然”关系。二者又是统一的关系。现实是理想的基础,理想是未来的现实。一方面,现实中包含理想的因素,孕育着理想的发展,在一定条件下,现实必定要转化为理想。另一方面,理想中也包含着现实,既包含着现实中必然发展的因素,又包含着由理想转化为现实的条件在一定条件下,理想就可以转化为未来的现实。脱离现实谈理想,就会成为空想。

2.鉴定的信念是实现理想的重要条件。

3.用于实践、艰苦奋斗是实现理想的根本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