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12月26-28日初试,不知道各位打算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开始进入备战状态了吗,一个良好的起跑对于后期的复习备考至关重要,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马原基础训练: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分化与统一。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分化与统一的辩证关系原理

1.原理内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是物质世界存在的两种不同形态。它们都具有客观实在性,相互联系、相互作用。自然界是人类社会形成的前提,是构成人类社会客观现实性的自然基础。人在实践活动中创造了人类社会,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又反过来影响和制约自然界,不断改变着自然界。因此,实践是使物质世界分化为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历史前提,又是使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统一起来的现实基础。

2.方法论:实践是人的存在方式,是人与自然分化与统一的物质基础,面对当今世界出现的生态,环境,人口,资源等全球危机等问题,应当树立正确的实践观点,选择适当的实践方式,把握好实践的度,通过劳动实践合理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在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人类本性的条件下进行这种物质交换,实现他们的和谐统一。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