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考研政治:本文整理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285),文都考研网将持续为考生整理2021考研人所需要的的政治考研资料,并及时推送给大家。同时提醒大家,距离21考研初试仅不到一周时间啦 ,最后的关键时刻,同学们要调整好心态,祝大家都能考出好成绩~

 

每日新闻:(12月23日)

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汇总

【今日测试】

(多选题)1.今年是鸦片战争180周年。1840年4月,英国国会通过对华战争的决定。同年6月,英国侵华舰队封锁了珠江海口和广东海面。鸦片战争正式爆发。鸦片战争以清政府的失败而告终。1842年8月29日,清政府派钦差大臣耆英、伊里布与英国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鸦片战争()

A.是中国近代史的起点

B.中国的社会性质开始发生质的变化,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

C.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逐渐开始了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D.帝国主义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

【答案】ABC

【解析】甲午中日战争后,帝国主义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

【今日必背】

1.怎样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动力”?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坚持创新发展,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好引领新常态的根本之策。对我国这么大体量的经济体来讲,如果动力问题解决不好,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难以做到的。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关键。坚持创新发展,就是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

往期回顾:

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283题

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284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