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12月26-28日初试已经结束了,成绩公布时间预计在2月下旬到3月初,各位打算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开始备考了吗,一个良好的起跑对于后期的复习备考至关重要,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基础: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发表

1957年2月,毛泽东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主要内容有:

(1) 关于社会主义社会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毛泽东指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还存在着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必须区分社会主义社会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他强调,敌我之间和人民内部这两类矛盾的性质不同,解决的方法也不同。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用民主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解决敌我矛盾用专政的方法。

(2) 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毛泽东首次提出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概念并作了科学分析。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是非对抗性的,可以经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自我调整和自我完善不断地得到解决。

提示:针对人民内部矛盾毛泽东提出一系列具体的方针、原则和办法。主要有:在政治思想领域,实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在物质利益、分配方面,实行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对科学文化领域里的矛盾,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对于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矛盾,实行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前提下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