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12月26-28日初试已经结束了,成绩公布时间预计在2月下旬到3月初,各位打算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开始备考了吗,一个良好的起跑对于后期的复习备考至关重要,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毛中特核心考点熟记(4)。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一、邓小平理论

(一)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

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对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时代主题的转换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

第二,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实践,是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历史和现实依据。

第三,邓小平理论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二)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主要内容

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这一首要的基本问题,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祖国统一、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

(三)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邓小平理论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科学认识。

第二,邓小平理论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

第三,邓小平理论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在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第二,国际局势和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

第三,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人民建设中国特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实践基础。

第四,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现实依据。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主要内容

“三个代表”即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 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概括。

(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第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指针。

第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