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12月26-28日初试已经结束了,成绩公布时间预计在2月下旬到3月初,各位打算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开始备考了吗,一个良好的起跑对于后期的复习备考至关重要,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毛中特核心考点熟记(9)。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一、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

一个政党的纲领,是公开树立起来的一面旗帜,是表明党的性质的重要标志。1940年,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阐述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1945年,他在党的七大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进一步把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与党的基本纲领联系起来,进行了具体阐述。新民主主义基本纲领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具体展开和体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指明了具体奋斗目标。

(一)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

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是: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建立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

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国体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包括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其他反帝反封建的人们在内的各革命阶级的联合专政。

与新民主主义国体相适应的政体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二)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

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是: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官僚资产阶级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

“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中心内容。“没收官僚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题中应有之义。“保护民族工商业”,是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中极具特色的一项内容。

(三)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纲领

新民主主义文化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

在新民主主义文化中居于指导地位的是共产主义思想。

新民主主义文化是民族的,就其内容说是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主张中华民族的尊严和独立的;就其形式说是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民族形式和民族特色的文化,要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

新民主主义文化是科学的,是反对一切封建思想和迷信思想,主张实事求是、客观真理及理论和实践的一致性。

新民主主义文化是为全民族中90%以上的工农大众服务的,是人民大众的文化,也就是民主的文化。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

(一)对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探索

党成立初期,首先把工作重心放在城市,领导工人阶级,开展工人运动,这样有利于扩大党的阶级基础。但当时对于发动农民参加革命、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1927年反动政府对革命者的大屠杀,导致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农村。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把武装斗争的主攻方向首先指向农村,并在这一过程中,潜心研究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1928年10月和11月,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等文章中,分析了处于白色政权包围的环境中,农村革命根据地政权发生、发展的原因和条件,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即以武装斗争为主要斗争形式,以土地革命为中心内容,以农村革命根据地为依托,三者密不可分,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这一思想的提出,为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理论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1930年1月,毛泽东针对党内对时局估量的悲观思想,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回答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初步形成了以乡村为中心、先在农村建立和发展红色政权,待条件成熟时再夺取全国政权的思想。

(二)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依据及其内容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必要性:

,近代中国内部没有起码的民主,外部没有民族的独立,中国革命只能以武装的革命对付武装的反革命;

第二,中国革命的敌人虽然建立了庞大的反革命军队,并长期占据着中心城市,而农村则是其统治的薄弱环节;

第三,近代农民占全国人口的绝大多数,是无产阶级可靠的同盟军和革命的主力军。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的现实可能性:

1928年10月,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中指出:,中国是一个几个帝国主义国家间接统治的经济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这是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也就是近代中国的特殊国情;第二,国民革命的影响;第三,全国革命形势继续向前发展,这是红色政权能够存在的两个客观条件;第四,相当力量正式红军的存在;第五,共产党组织的有力量和它的政策的不错误(关键性主观条件),这是红色政权能够存在的两个主观条件。

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必须处理好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三者之间的关系。土地革命是民主革命的基本内容,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是农村根据地建设和土地革命的强有力保证;农村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的战略阵地,是进行武装斗争和开展土地革命的依托。

(三)中国革命道路理论的意义

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反映了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指导革命取得胜利的唯 一正确的理论。这既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光辉典范,也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重要标志。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