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成绩公布时间预计在2月下旬到3月初,打算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开始备考了吗,一个良好的起跑对于后期的复习备考至关重要,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毛中特基础考点抢先复习。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党的十五大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所有制结构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次明确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决定了收入分配领域必然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是由社会主义公有制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决定的。按劳分配以外的多种分配方式,其实质就是按对生产要素的占有状况进行分配。生产要素归纳起来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各种物质生产条件,如土地等自然资源,以及各种生产资料等;另一类则是人的劳动,包括人们在生产过程中提供的活劳动、技术、信息、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