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初试成绩已于2月26日公布,21考研的小伙伴们都在积极准备复试了,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也要抓紧进行复习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重要社会运动:维新运动,快来学习!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踏实有效。

维新运动(属于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运动)

甲午惨败,激发了新的民族觉醒,知识分子站在救亡图存和变法维新前列, 他们代表了民族资本主义发展要求,这也把向西方学习推进到新的高度:不但科 学技术,还要学政治制度和思想文化。代表人物:康、梁(其学生为蔡锷是护国 运动的发起人,梁本人后来与革命党的分歧中被称为保皇党)、谭嗣同、严复。

作为方面:

1、向皇帝上书(1895年因甲午战争“公车上书”

2、著书立说(康有为《新学伪经考》、《孔子改制考》;梁启超《变法通议》; 谭嗣同《仁学》;严复翻译赫胥黎《天演论》)

3、介绍外国变法的经验教训.

4、办学会(强学会、南学会、保国会)

5、设学堂(康有为万木草堂梁启超实务学堂(长沙)

6、办报纸(梁启超《实务报》、严复《国闻报》、湖南《湘报》(其中2,4, 6需背下来)

在此期间:政界有三派:出了新兴的洋务派就是与维新派对立的守旧派。三 派(主要是维新派与守旧派的论战)对峙的焦点是:1、要不要变法;2、要不要兴 民权、设议院,实行君主立宪;3、要不要废八股、改科举和兴西学。这些问题 多与“西学中体”有关。论战实质:资产阶级思想与封建主义思想在中国的 次正面交锋。

戊戌变法共计103天,又称“百日维新”。

意义:(1)一次爱国救亡运动;(2)一场资产阶级性质的政治改革运动,突破 洋务派“中体西用”,主张改革君主****制度;(3)思想启蒙运动。(4)改革社 会风习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的主张。

失败的原因:

1、维新派自身的局限(内因):(1)、不敢否定封建主义;(2)、幻想帝国主 义支持;(3)、惧怕人民群众;

2、外因:守旧势力强大。